少吃飯還是糖尿病?空氣跳繩、空氣籃球一舉突破降血糖效率

194,384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糖尿病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一,每年都有近萬人死於糖尿病,而且每年仍以25000名患者的速度持續增加,讓許多人對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白米飯、麵食避之唯恐不及。然而,日本預防醫學專家指出,想預防糖尿病只是「少吃」醣類還不夠,還需要「增加消耗」,他設計了一套簡單的動作,每天做3分鐘就可能幫助控制血糖、遠離糖尿病!

醣類吃得少還不夠,要靠「多消耗」來雙管齊下幫助預防糖尿病



日本預防醫學專家、藥劑師加藤雅俊表示,近年開始流行減少醣類攝取的飲食方式,然而糖尿病患者卻還是年年增加,因此他認為想要控制血糖,單靠飲食是不夠的,因為糖尿病患者增加很可能不是因為「醣類攝取過多」,而是「醣類消耗太少」,也就是運動不足。

因此加藤雅俊推薦了簡單的動作,透過消耗醣類來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最快實行一周就可能有效,持續做更有益健康。加藤雅俊解釋,活動腹斜肌、腹橫肌等深層肌肉主要是以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而他所推薦的動作,能活動到闊背肌、臀大肌、股四頭肌,這些肌肉主要是以葡萄糖為主要能量來源,有利於消耗糖分、控制血糖。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糖尿病情報中心資料也指出,運動時肌肉周遭血液流動會增加,讓葡萄糖用更快的速度進入細胞、被作為養分使用,這能讓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效果更好。而且透過運動來讓肌肉量增加,還可望幫助改善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問題,讓胰島素的降血糖效率更好,從根本改善高血糖問題。

不過加藤雅俊也強調,想要有效,要用較快的速度做,才能一口氣消耗更多糖分,建議可以搭配有節奏感的音樂一起做。

一天3分鐘!超高效控血糖運動圖解示範,請看第二頁教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