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竟可治飛蚊症?眼科醫師解惑了

570,001 收藏7
編按:飛蚊症讓眼前總有「黑點點」超惱人,研究發現每天吃鳳梨就能消滅飛蚊症?國內一項歷時3年的最新研究說,有飛蚊症的人每天吃100~300公克的鳳梨,3個月後有50%~70%患者眼前黑影和飛蚊的症狀獲得改善,這項全球首次發現的研究結果也登上4月的《美國科學期刊》。不過,醫師對於研究結果抱持存疑的態度,因為飛蚊症的成因很多,而該研究實驗的對象也還有攝取其他食物、其它生活習慣不同等變因。因此並不是「有飛蚊吃鳳梨就會好」,建議還是及早就醫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早安健康/鐘珮禎醫師(永和大學眼科院長)】「鐘醫師啊~昨天的報導說吃鳳梨可以治療飛蚊症,這消息是真的嗎?」

台灣鳳梨甜吻吻,鐘醫師也很愛呢!但在討論鳳梨之前,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飛蚊症吧!

所謂的飛蚊症是指看到像飛蚊的影子,有些人則覺得像浮游生物,還有些人會說像看到飄動的蜘蛛絲或棉絮。有時候躺著看天花板或彎腰低頭時,飛蚊突然變得好明顯,有時候又突然不見了,這些都是典型飛蚊症的症狀。

飛蚊症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生理性的變化,也就是玻璃體液化所造成,這樣的飛蚊不太會影響視力,也沒有失明的危險性。當我們專注看別的東西的時候,這樣的飛蚊症狀甚至會被大腦忽略,而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根據統計,九成以上的飛蚊症都是這一類型!

另一類型則是病理性的變化,簡單地說就是可能會造成失明。譬如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或脈絡膜發炎⋯等的初期症狀就是以飛蚊症來表現。

病理性的飛蚊症當然需要經由詳細的檢查後積極治療,那生理性的飛蚊症呢?既然它不影響視力,眼科醫師一般也不建議病人接受侵入性的治療。

不過,大部分的病人還是會問「吃什麼可以改善飛蚊症症狀」,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想要研究吃鳳梨和飛蚊症的關係。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個研究!

研究將有飛蚊症的病患分為兩組。第一組每天吃兩片鳳梨,連續三個月。第二組每天分別吃一或二或三片鳳梨,連續三個月。最後比較飛蚊症嚴重程度的變化。結果,得到很有趣的結論,就是吃鳳梨可以減少飛蚊症,而且吃越多飛蚊減少越明顯!

不過這個研究並沒有分析「沒吃鳳梨的人,是否三個月後飛蚊症也會大幅減少」。在臨床上的確觀察到有些病患,透過醫師詳細的說明和定期追蹤後,飛蚊症同樣會改善。

因為飛蚊症是一種主觀感覺,沒辦法科學化定量,加上飛蚊症會有動態變化,隨著姿勢和時間,症狀嚴重程度都不一樣,甚至我們一開始也說了,當我們專注看別的東西的時候,這樣的飛蚊症狀可以被大腦忽略,而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所以研究結論真的是這樣嗎?可能需要更多更縝密的大型研究來佐證。

「以維生素C的角度來說,鳳梨的確對眼睛有幫助」下一頁醫師大解惑:鳳梨對飛蚊症到底有沒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