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示警:吃完藥立刻躺下,嚴重可致命!

41,474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生病時,拿起藥丸配水吞下,趕緊躺下休息,一連串看似尋常不過的動作,卻不代表安全無虞!先前就有高中生、女大生的例子,吃藥後馬上躺下,起床都發現胸口異常疼痛,連喝水、吞東西都痛到不行,檢查才知道原來已經嚴重食道潰瘍!

吃完藥馬上躺平,嚴重可致命!



多數人標準動作不外乎「吃藥配一杯溫開水」,但若服藥後立刻躺臥,容易增加水和藥品嗆入呼吸道的風險,造成呼吸道損傷或感染,甚至發生阻塞而窒息。另外,食藥署表示,部分藥品具有侵蝕性,若服藥後立即躺臥,藥品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

食藥署舉例,像是四環黴素膠囊呈酸性,若服藥後馬上躺下,就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一旦包裹於藥品外表的膠囊或膜衣溶解,就會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尤其發生在口腔、食道等黏膜較薄的部位,會有發炎、潰瘍、穿孔破裂致死的危險。

食藥署建議,服藥時應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搭配200cc以上的開水吞服藥品。若有吞嚥方面的問題,可再搭配更多的水服藥,以避免藥品沾黏於食道上造成灼傷,並且順利達到胃腸道,以利身體吸收。有些特定藥品,如雙磷酸鹽類,更要求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

食藥署也提到,幾種特殊劑型的藥品,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並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避免因暈眩而跌倒,造成頭部、頸部創傷。

服用藥品前,應注意藥袋或仿單上的資訊,並遵照指示服藥,若對藥品使用不清楚,應該主動詢問藥師,尋求正確的服藥資訊。

參考資料:
  1. 食藥署闢謠專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