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鼻子最知道?醫師:速效抗過敏靠這招

64,181 收藏1
「媽~鼻水一直流,衛生紙又沒了啦!」「媽 ~ 鼻子眼睛都好癢,讀書根本不能專心!」錦華是忙碌的職業婦女,自己和兩個孩子都有過敏性鼻炎。過敏發作時,不僅自己工作與小孩上課都無法專心;自己還要忍著不適,安撫因為過敏鬧脾氣的小孩。去藥局買抗組織胺藥來吃,效果不佳外;吃藥後更是非常想睡,孩子也抱怨在學校都一直打瞌睡。去看醫生後,雖然過敏的症狀好多了,但服藥後依然昏昏沈沈的,自己工作效率大受影響外;更擔心孩子再過不久就要學測大考了,因為吃藥後整天想睡覺無法好好複習,不吃又鼻涕眼淚直流無法專心…誰來救救錦華一家人?

吃過敏藥就想睡?新一代抗組織胺更不嗜睡、抗敏更快更持久



當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過敏症狀時,許多民眾會直接到藥房購買抗過敏藥。抗組織胺是治療過敏疾病的常見第一線用藥,能在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免疫細胞釋出組織胺時,阻止組織胺在全身引發過敏反應。

傳統的第一代抗組織胺,常有嗜睡及口乾等副作用。患者服用後不僅可能影響工作與生活外,更有研究顯示兒童長期使用,會影響學習能力與表現。和第一代抗組織胺相比,第二代抗組織胺雖然造成嗜睡不良反應的比例大幅減少,但仍有一至兩成的患者有疲倦、頭暈想睡等不良反應。臺大醫院耳鼻喉科葉德輝醫師提醒,第二代抗組織胺大部分都需要醫師處方;醫師也會依患者病況,評估搭配類固醇噴劑相輔相成,可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擔憂健保給付抗組織胺的副作用會造成生活工作的干擾或肝腎負擔,建議可主動向醫師詢問自費的新一代抗組織胺新藥,不會增加嗜睡等副作用,可以有效治療症狀又兼顧生活品質。

此近年才上市的全自費的新一代抗組織胺藥物,不僅能更迅速緩解鼻過敏症狀,藥效也持續長達二十四小時。不會增加嗜睡不良反應的特點讓無論是汽車駕駛或是飛行員操控的模擬試驗中,專注度與操控力都不受影響。對於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肝腎疾病患者或銀髮族也同樣適用,也不會與其他藥物交互影響。可說是兼具療效與安全性的完美平衡,是過敏一族擺脫症狀及副作用的最新選擇。

台灣每4人就有1人鼻過敏!嚴重時恐干擾睡眠、降低工作效率

過敏,堪稱台灣的國民病。根據統計,台灣過敏人口逐年增加,每4人就有1人有鼻過敏的困擾,生活品質受嚴重影響;兒童與青少年的發病率更是高達37.8%。鼻過敏容易受季節影響,夏天冷氣房與室外的冷熱交替、空氣品質不佳等因素,都會刺激過敏,引發打噴嚏、鼻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如何判斷過敏性鼻炎的嚴重程度?臺大醫院耳鼻喉科葉德輝醫師說明,過敏性鼻炎依治療指引可以症狀的發作頻率、發作時對生活影響的嚴重程度來區分,但是影響患者就醫最重要的因素,還是患者的主觀感受。

.發作的頻率多寡:每週少於四天、持續少於四週是「間歇性發作」,每週超過四天、持續超過於四週則屬於「持續性發作」。

.發作時是否造成生活困擾:因鼻塞造成睡眠狀況不好,因為過敏症狀太嚴重讓工作能力降低,就屬於「中重度」,還不到這程度就屬於「輕度」。

別讓鼻子成為氣象預報台!運動鍛鍊呼吸力、做好呼吸道保健

也因為鼻腔跟外界環境變化的互動最密切,氣溫變化、氣壓變化、濕度變化,對鼻子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在季節變化當中,尤其是對本身鼻子就有毛病的人來說,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鼻子不適的症狀就更容易發作。

葉德輝醫師提醒,正確以鼻子呼吸能夠過濾汙染物質、調整空氣的溫度及濕度,具有保護喉嚨、肺、氣管等下呼吸道的作用,不宜因為鼻子呼吸不順就以嘴巴呼吸取代,不妨多多運動鍛鍊鼻子的呼吸能力。平時也可以配戴口罩保護鼻腔,隨時將鼻腔分泌物清乾淨,如果需要暴露在汙染環境下,建議養成以溫鹽水適度清潔鼻腔的習慣。

花大錢吃益生菌能根治過敏?揪出過敏原、對症治療才是上策

由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多半需要長達數個月的服藥配合,許多民眾聽說益生菌能改善過敏體質,不惜花重金購買益生菌,然而葉德輝醫師澄清,「目前醫學上尚未有足夠證據證實益生菌對於改善鼻過敏是有效的」,如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工作或是課業,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建議患者將自身的過敏情況與醫師討論,讓醫師評估過敏性鼻炎的嚴重程度,在醫師的診斷與建議下正確使用藥物,並可選擇合適且不會增加副作用、不傷肝腎的藥物,有效治療鼻過敏,提升生活品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