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修復黃金時間!顧好這個鐘,預防癌細胞增生

363,847 收藏9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顧好這個鐘,預防癌細胞增生



Good Night!說完這兩個字,你是上床睡覺?還是開始越夜越美麗的夜生活?

不少從事設計相關行業的創意工作者,一天經常是這樣開始的。調兩、三個鬧鐘,早晨好不容易才爬起來,於是下定決心今晚要早點睡,到了該睡覺的時間,卻又臨時起意把上床行程改成在床上上網,結果一拖太晚,只好又再調兩、三個鬧鐘。

英文的熬夜是這樣說的「Burn the midnight oil」。如果燒的是多餘的脂肪,那我沒必要阻止你!偏偏不是,太晚不睡,燃燒的可是青春啊!經常錯過深層睡眠的細胞修復黃金時間,老化,以及伴隨而來的退化性疾病,還真的會讓人「油盡燈枯」。

中研院年初發表一篇文章,內容說明為何要善待自己生命裡最重要的一個鐘--生理時鐘。研究指出「生理時鐘的混亂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若是已有乳癌細胞的存在,混亂的生理時鐘則有可能加速癌症惡化。」

逆天不睡,不只給癌細胞機會,各個器官的工作排程也會被搞得很混亂。中醫的「子午流注」明確指出了12時辰與12經絡的對應關係,比方說卯時早上5點到7點屬於大腸經的時間,利於排便排毒。

順應日月天時,按自然的生物鐘(Biological clock)走,你就是「天之驕子」,享受VIP級的免疫力與自癒力。而叛逆挑戰生理節奏,貪玩、貪愛工作,滿足一心貪慾,卻使其他器官活受罪。台大教授就發現「若是腸胃道的生理時鐘因光照被打亂,消化吸收功能與腸胃道菌叢會受到影響。」

搞不懂「節律基因(PER、CRY)」或「細胞激素(Cytokine)」沒關係,記住最重要兩件事:第一「有事明天再說,先來睡了」,還有就是「睡前不要玩手機」。

為什麼現代人常睡不好?下一頁繼續看:養生醫師給您的失眠處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