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粽不變重有玄機!營養師密技公開:配這碟更穩妥!

28,104 收藏0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提早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那端午節的到來,除了要看滑龍舟比賽,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吃粽子啦!營養師這一集就是要來提醒大家享受美味之餘,別忘了怎樣才可以不後悔!

一般來說我們常見的不管是北部粽、南部粽等等,主要成份的組成70~80%都是糯米,是屬於澱粉類,因此我們依照餐餐要均衡的概念,搭配國民飲食指南,要來給朋友們4大絕招!


首先分析肉粽:



一顆肉粽平均大概至少300大卡。內容物可能有包含以下(如果是現在很多新興的研發那就可能不一樣):

  • 澱粉類來源:糯米、栗子
  • 蛋白質類來源:油脂含量高的豬肉、蛋黃
  • 油脂類:花生、油
  • 蔬菜類:香菇

  1. 菜量要足夠,且先吃青菜墊胃

    一餐至少要1份蔬菜,也就是大概煮熟後半碗的量,或是自己一顆拳頭,那我們可以發現我們的一顆肉粽其實幾片香菇,是幾乎沒有蔬菜的!因此朋友們不妨可以配一碟燙青菜,增加蔬菜量!

    因為我們知道粽子主要是糯米所製造而成的,而因為它主要是支鏈澱粉的關係,較不好消化也就是胃排空時間會比一般米飯更久,所以滿建議大家先吃點青菜墊胃後,再享用肉粽!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好的朋友喔!

    吃粽子時沾醬、份量都有眉角!下一頁營養師曝光更多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