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別做過頭!居家整理的奧義:你的人生想「留」下什麼?

55,795 收藏1
【早安健康/50+ Fifty Plus 游姿穎,圖片來源/Marie Kondo@Facebook】這幾年的居家整理術,「斷捨離」一直是主流。但隨著串流媒體Netflix推出的實境節目,又讓幾年前在全球火紅的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再次受到矚目。

來自日本的近藤麻理惠,以整理專家之姿,在2015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公布「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連Google也邀她去演講。她這次在實境節目中拜訪不同的美國家庭,有50後的退休夫妻,也有喪偶又空巢的獨居婦女……協助他們透過整理,提升對事物的感受力,重新認識自己,為生活找到新定位,改變的不只是家的面貌,還有新的人生。

一樣是整理東西,近藤麻理惠這套怦然心動(Spark Joy)方法為什麼特別能打動人心?

(圖片來源/Marie Kondo@Facebook)

目標不是「丟」,是「留下幸福」



為了丟而丟,肯定是50後世代所不能接受的。尤其成長於物資相對貧乏的年代,惜物明明是美德,為何能說丟就丟?

相較於斷捨離字面上的「丟」,近藤麻理惠著重的角度是「留」。認真去感受每個物件,留下真正讓自己心動的,已沒感覺的就感謝它完成使命,說再見後,人生才能往前。

試著將物品和房子視為有生命的朋友吧。那麼,你看待它們的眼光便會不一樣。而這也是近藤麻理惠的中心思想。

每到一戶人家幫忙整理時,她都會先和屋子打招呼,在房子裡跪坐下來,閉上眼睛和房子輕聲對話,感謝房子對家人的守護;或是她也會用手指輕輕喚醒塵封已久的書籍,甚至輕抱著要丟掉的衣服,對它說聲感謝。

她讓居家整理成為一種「整理心靈」的行動,透過感受房子與生活中的物品,強化自己「心動」的感受,到最後,被整理的不只是家,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認識、與認清自己想要的人生。為了讓人感受到戲劇性的改變,她建議一生進行一次猶如節慶般的整理就可以了,才能真正感受到戲劇性的改變。

50後,如果剛好面臨子女離家空巢期,或是正在計畫第三人生,很適合跟著近藤麻理惠的方法,為自己進行一場改變的儀式。

居家整理,為了過更理想的生活!想透過整理改變人生?下一頁看整理魔法3大法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