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寵食材大翻身!讓苦瓜、青椒變美味,營養不漏接!

34,435 收藏1

《校廚們的好手藝帶給學子們最期待的學校食光》



學校午餐的鐘聲響起,孩子們便開始迫不及待洗手、搬飯、打菜,吃的餐點是經過營養師精心計算過熱量與營養素,並且由衛生機關嚴謹把關著食品安全,更重要是最後成就這一切的幕後功臣-校廚,從一大清早就開始清點新鮮食材、清洗分切備料,用心烹煮出一道道美味佳餚,魚、肉、青菜經過他們的巧手,變成一日一餐,一週五天,孩子們最期待的午餐饗宴。

《全台最大規模校廚競賽,營養午餐校廚競賽12強一決高下》

為鼓勵校廚發揮創意及廚藝、發覺更多校廚動人的故事,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特別邀請教育部擔任指導單位,舉辦首屆[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吸引全台18縣市,近百件參賽作品,被譽為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學校廚師廚藝競賽, 灃食教育基金會林芳燕副執行長表示,初賽時考驗的是SUPER校廚的創意,將孩子不愛的青椒、苦瓜、茄子等失寵食材寫出一日營養午餐食譜,至於決賽就以實力決勝負,前一晚抽籤灃食「營養5餐」食譜考題,讓校廚挑戰由最佳女主廚陳嵐舒、亞洲料理金牌主廚林諾凡、日本料理研究家岡本愛、以及前薰衣草森林品牌主廚林奕等知名主廚成所設計的夢幻料理,如何在相同食材與調味料下,料理出超越名廚手藝的佳餚。


《屏東潮州國小 勇奪灃食SUPER校廚金牌榮耀》


  經過激烈的初賽評選脫穎而出的8縣市、前12強校廚,在6/2進行最激烈精采的廚藝對決。決賽由灃食董事許庭禎及副執行長林芳燕、智庫李偉文、柯文慶、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岡本愛、立委吳思瑤等20名評審嚴格品味,選出全台最強SUPER校廚。來自屏東潮州國小的校廚戴寧怡與營養師林芯如,勇奪台灣最強SUPER校廚的頭銜,戴寧怡說,前一天基金會安排的米其林交流晚宴,讓她收穫良多,因此在灃食菜單的變化上,決定把蔬菜的原味燉出來,跟雨來菇做結合、評審之一的灃食美味革新主廚林奕成另補充說到「潮州國小除了使用在地芒果入菜,巧妙結合失寵食材非常對味,對於灃食食譜的菜單掌握精準,尤其將食物的原味掌握的很好,表現相當出色。」另外,彰化南鎮國小則獲得亞軍、新北市青潭國小附幼獲得季軍的榮耀。立法委員林奕華、李麗芬等關心孩子們的立法委員,也以實際行動給予SUPER校廚最實質的鼓勵。

《灃食接軌國際 培植頂尖SUPER校廚》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競賽是起點而非終點,讓入圍者有突破自己的能力是更重要的,因此除了比賽前一天,舉辦高規格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交流晚宴外,更安排前三名隊伍及校長,前往日本參訪一年一度的「食育推進全國大會」、專門培訓校廚的廚藝機構及學校觀摩。另外,為減輕校廚工作負擔、提升創意與效率,在暑期,灃食也將會舉辦2天一夜「灃食SUPER校廚專屬進階培訓營」,將灃食近半年來在學校導入陪伴的觀察心得傾囊相授。而新學期開始,如果入圍12強校廚隊伍,將灃食的「營養5餐」食譜,導入校園午實作,嘗試新的分段式料理方式及多元化的食材更,將另有鼓勵。


《校廚,謝謝你》

校廚,是藏在學校的烹飪高手,低調,卻默默的守護孩子成長。灃食也呼籲相關單位應更尊重校廚及午餐人員的辛勞,解決低薪、工時、人力短缺等問題。讓這些隱藏在校園的高手被社會看見,也享受應有的掌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