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髮量默默變少?中醫師「減法養生」教你改善腎虛救掉髮- 第2頁

108,894 收藏2

十四歲以上到三十歲
一般來說,這年紀不太會掉髮,臨床上所遇到這年紀的掉髮患者,幾乎都跟壓力有關。當然,中藥除了有些治標的藥可以生髮外,也有一些藥是可以讓人放鬆的,但建議如果能把壓力的根源找出來,有時不用藥都能停止掉髮。

三十到五十歲
女性大多是產後才開始有掉髮問題,甚至一直到停奶了仍未改善,就這樣不斷掉下去。主要大多因為懷孕後血虛(血就是營養,要分一半給小孩,所以相對不足),又因為懷孕後體質容易形成便祕,便祕更易生熱。也有些是有了小孩後,過度操勞而形成腎虛。如果停奶後,排便狀況依然不好,人依然操勞,就會出現長期掉髮的困擾。

五十歲以上
依現在的老人家來看,最常見是腎虛問題,是年輕時過度操勞造成的。這個年紀,想要好好保養,建議是不要做事,能發懶就發懶,我常跟病人說:能躺就不要動,盡量看看不花腦力的劇、打坐瑜伽也很好、盡量放鬆、享受喜樂的人生,因為過去的你已經從未來透支太多健康本。

搞懂成因,解方就簡單了

過於操勞的,就是休息;血虛的,補血(但不是食補,血虛是指你吃多少補血,身體就是不吸收,必須靠中藥把身體無法吸收血的問題補回來);排便不好,回歸飲食上的節制與忌口;壓力大的人,看些靈修書吧,壓力大跟個性有關,太執著學不會「捨」,人要捨才有得,想辦法遠離壓力。

最後,建議找位合適的中醫師,配合吃中藥。有很多人不把亞健康放在心中,覺得養生就好,大錯特錯!在中醫的觀念理沒有養生,中醫只講平衡跟不平衡,不平衡就是體質偏差,中藥處方就是調整這種偏差。改變習慣是讓問題不加重,但已造成的問題,還是要服用中藥,透過強烈的偏性把不平衡處拉回來。道理簡單是一回事,但切記,做得到最重要啊。

本文摘自《中醫師默默在做的減法養生:治病養生不是拚命補,陰陽平衡才是人體最佳湯藥!》/俏女巫的草藥秘方(中國中醫師,香港人,曾於深圳執業)/三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