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回春,打造年輕體質!天天1匙竟有6大意想不到的功效

149,196 收藏5
養生潮大盛,市面上健康食品琳瑯滿目,你也愛把瓶瓶罐罐吞下肚嗎?其實,順應自然就是最好的養生補給,睡覺、大笑、曬太陽,在大口呼吸之間修補自己,從天然食物之中找到喚醒機能的力量,一匙蜂蜜泡水,成了夏天最佳潤肺飲品;睡前一匙蜂王乳安穩好眠,更是保持天天年輕的利器。正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看似簡單,卻又不凡,這些都是自然界最棒的禮物。

跟上這波自然療癒養生「蜂」潮,為什麼蜂王乳被譽為「上天的恩物」、蜂蜜也被稱為「天賜的禮物」?為您整理這篇「蜂王乳、蜂蜜養生全攻略」,解析成分、功效與注意事項,揭開大自然療癒補給的秘密!

「上天的恩物」蜂王乳是怎麼來的?蜂王乳身世大解謎



蜂王乳是蜂產品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長久以來被認為是養顏美容、養生保健的滋補聖品。被譽為醫界美魔女的日本內科醫師里見英子,已經60多歲的她,外表依然青春美麗有精神,她在著作(《ナニワの美女医が実践する若く見える毎日の習慣》/暫譯:大阪美女醫師長保青春秘密)中談到抗老撇步之一便是每天一匙蜂王乳,認為蜂王乳是幫助好好度過更年期的夥伴,因為含有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相似的成分,而這種「類唾液腺激素」有返回青春的效果。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蜜蜂主題館」網站資料,蜂王乳是工蜂採集花蜜與花粉,消化吸收後分泌的乳白或淡黃色漿狀物,是蜂后幼蟲及蜂后的食物,作為終身營養來源,蜂后壽命比工蜂長達10倍、又有神奇的活力,都拜食用蜂王乳所賜,勘稱最珍貴的帝王食品。

蜂王乳帶有特殊香味,口感酸澀、些微辛辣、略甜,含有天然荷爾蒙、癸烯酸及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主要營養成分與功能包含:

  • 維生素B群:對人體疲勞、倦怠、睡眠障礙等有明顯功效;維生素B2有促進發育、強壯身體、抗老等效果。
  • 泛酸:與細胞的生長發育及老化有密切關係。
  • 類唾液腺荷爾蒙(類似女性荷爾蒙):具有活化皮膚、肌肉、軟骨組織等功能,可預防老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多種人體生理代謝不可缺少的激素
  • 癸烯酸:根據農委會資料,天然食物中只有蜂王乳有此成份,加拿大一項動物實驗將蜂王乳注射於有癌細胞的實驗鼠,發現體內癌細胞被抑制,而未注射者不久即因癌細胞蔓延死亡,因此認為癸烯酸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發育。
  • 乙醯膽鹼:與神經傳導有關,具有調節中樞神經系統之功能,對頭腦記憶及思維能力有重要影響
  • 鐵、鈣、鋅、鎂等礦物質
  • 色胺酸、牛磺酸等胺基酸


保有年輕好體質!最夯回春聖品「蜂王乳」意想不到的效果大蒐羅



  1. 殺菌抗炎
    蜂王漿的成分相當複雜多樣,其中最重要的成分是「癸烯酸」,具有殺菌及抗炎作用,根據「微笑藥師網」資料,癸烯酸能阻礙癌細胞內的糖代謝或干擾組織發展,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及蔓延,被視為蜂王乳品質高低的指標成份。雖然並不是能醫好癌症的特效藥,卻能作為日常飲食營養素不足的補給幫手。

  2. 養顏美容
    蜂王乳養顏美容的強大功效一直為人所周知,許多愛美人士視蜂王乳為聖品,這是因為蜂王乳中有一種重要營養素「類唾液腺荷爾蒙」,據「微笑藥師網」資料,這種蛋白荷爾蒙類似女性荷爾蒙,目前證實食用後確實有助於皮般組織、肌肉組織、軟骨組織的機能恢復,因此蜂王乳被冠上「回春極品」的美稱。

  3. 緩解女性更年期煩惱或症狀
    蜂王乳被認為是一種能維持體內荷爾蒙衡定的天然健康食品,不少實驗與研究,都認為蜂王乳有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效果。先前營養師Donna也在專欄文章中提到,除非「更年期障礙」症狀真的很嚴重,否則儘量比起吃荷爾蒙藥物,選擇蜂王乳等天然調理方式,可以更安全、無副作用地緩解更年期不適。

    • 耳鳴:一項實驗讓有耳鳴症狀的人使用蜂王乳8週後,受試者都自評耳鳴症狀確實得到改善
    • 失眠、情緒低落、焦慮:蜂王乳中的癸烯酸、色胺酸等成分,有助舒緩緊繃壓力、安定心情、抗疲勞。有研究指出,蜂王乳可能有改善強迫症、焦慮的效果。
    • 骨質疏鬆:骨質疏鬆是老化大敵,更是每個更年期女性都要重視的警訊。蜂蜜健康科學研究所發現,蜂王乳能抑制更年期女性骨密度減少,若增加劑量,骨中的鈣質甚至會增加。

  4. 預防高血壓
    蜂王乳中含有豐富的胜肽,近年研究指出胜肽可預防高血壓,有實驗測試,高血壓患者攝取含有蜂王乳胜肽的錠劑,在12周後發現血壓得到控制,蜂王乳被認為具有可使血管擴張,進而降低血壓的活性,可說是兼具健康養生與美容的天然食物。

營養不浪費,蜂王乳這樣吃最好吸收!蜂王漿食用方法與保存



新鮮蜂王乳因為含有高量蛋白質及多樣營養成份,常溫下放置極易變質,必需保存在冰箱冷凍庫內,行政院農委會網站建議,在早晨空腹和晚上睡前食用較好吸收。

由於生蜂王乳有酸澀辛辣刺激味,如果無法接受較特殊的口感,可在溶化後加入少許蜂蜜攪拌混合後再冷凍食用。

相當重視健康的日本人,對於蜂王乳的需求極高,使得蜂王乳在日本已是非常流行的保健品,除了有醫師把蜂王乳視為天天必備的保養步驟,日本廠商更打造出多樣化的蜂王乳產品,如100%蜂王乳直接壓製成錠狀,或調製出粉末狀蜂王乳等,食用上更方便又友善,讓蜂王乳變得好吃,且市面上也有日本廠商開發「酵素分解技術」,大幅提升蜂王乳食用後的吸收效率。

▼日本廠商將100%蜂王乳去除水分,壓成錠狀以方便吞服;為了更利於補充,也推出粉末狀蜂王乳。


蜂王乳食用注意事項報你知



藥師廖偉呈在「微笑藥師網」文章中提醒,整體來說,蜂王乳確實是高營養價值保健食品,能增強抵抗力、消除疲勞,維持體內荷爾蒙的衡定,但也不要因為想永保青春而過量食用,導致荷爾蒙的失調。過去有子宮內膜問題、長過子宮肌瘤或囊腫或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不當或過量補充有可能誘發婦科疾病,食用前務必洽詢醫師。

蜂蜜、蜂王乳大不同



蜂王乳、蜂蜜同樣被視為「天賜的禮物」,兩者哪裡不同呢?

  • 蜂蜜:從花叢中採集花蜜後,經蜜蜂唾液發酵再存入蜂巢中,成為蜜蜂的儲備糧食。
  • 蜂王乳:蜜蜂採集花蜜後,混合自身腺體分泌物所形成的白色濃稠乳狀物質,是蜂后、蜂后幼蟲專屬的食物。


「蜂蜜」 夏季冰飲的香甜精靈



蜂蜜的甜味有種特殊的香氣,溫潤順口,有著補脾腎、潤腸、潤肺的作用,直接沖泡做成蜂蜜水,便是夏天最佳飲料。其實台灣蜂蜜收成季節,是初夏的4月、5月,如果在其他時節採收蜂蜜,會干擾蜜蜂正常作息,而且能夠採收的蜜也不多。蜂蜜經過烘乾後,保存期限長,因此全年都可買到,不像蔬果有季節性。

隨著蜜源植物不同,蜂蜜成分有所差異。蜂蜜的基本成分主要是醣類與水,醣類以單醣和寡醣為主,大約占了60%~85%。蜂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D、B1、B2、膽酸、菸酸、泛酸、生物素、葉酸等,還有微量的鈣、鎂、鐵、碘、鉀、鈉等,可說是天然的綜合維他命。其次,蜂蜜含大量的酵素,有轉化脢、澱粉脢、過氧氫脢、葡萄糖氧化脢、酯脢等多種脢,容易直接為人體所吸收。

蜂蜜具有止咳、消脹氣等廣為人知的效果,是能夠取代糖分的營養食品,而近年來日本盛行各式各樣特別的用法與功效,發揮蜂蜜的最大效益。

  • 消疲勞:蜂蜜具有能快速被人體吸收,轉化為能量的特質。因為蜂蜜中含有糖分、葡萄糖與果糖,需要的分解時間短,很快就能被身體吸收,因此日本的運動社團總有製作蜂蜜漬檸檬的慣例,運動後喝加入蜂蜜的飲料或吃蜂蜜漬檸檬,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 降血壓:蜂蜜中的膽鹼有助於使血管擴張,讓血壓下降,抑制血管壁中的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日本營養師北川美雪表示,蜂蜜中的寡糖與葡萄糖酸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增加腸內好菌,抑制有害物質,可改善便祕與下痢等症狀。

  • 有助睡眠、燃燒脂肪,還可生髮:日本流行睡前1小時食用蜂蜜的減肥法,日本健康網站DietBook指出,蜂蜜含有血清素、維生素B、葉酸與鉀等豐富營養素的天然優質糖分,在睡前30分鐘到1小時前攝取1匙蜂蜜,讓肝臟適度儲存糖分,血清素緩和壓力,即可促進睡眠品質,讓成長激素充分分泌,促使脂肪燃燒。另外,雖掉髮有許多原因,但毛髮要健康生長,成長激素是不可或缺的激素,因此睡前食用蜂蜜也有助於生髮。

注意:採取此種蜂蜜進食法需要注意,睡前3~4小時不能進食,胃過度活動會影響睡眠品質,此外,晚上也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由於蜂蜜本身含糖,夜間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會導致糖分攝取過多,反而導致肥胖。另外,小嬰兒不適合飲用蜂蜜,因為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嬰幼兒因免疫系統未發展完全,抵抗力較弱,因此不建議食用。

參考資料:
  1. https://www.bee-lab.jp/megumi/royal/data.html
  2. https://www.bee-lab.jp/megumi/royal/treasury.html
  3. 農委會蜜蜂主題館
  4. 微笑藥師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