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腦瘤訊號?頭痛療癒教練教你認清原因,拯救陳年頭痛

60,300 收藏1
【早安健康/珍‧孟托(頭痛療癒教練)】

你的頭痛是哪一種?



你是哪一種頭痛類型呢?讓我們檢視1緊縮型;2偏頭痛;3叢發性;4藥物過度使用型(medication-overuse)等四種頭痛類型的特徵和徵狀,同步說明過度依賴藥物的頭痛危險信號。我們也會介紹現在已被歸為偏頭痛的「混合性頭痛」(提醒:本書為居家自我療護用書,若需診斷請向醫師相關人員諮詢。)

國際頭痛疾病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Headache Disorders)第三版(此指試用版,ICHD-3 beta 版本)為頭痛類型賦予定義和代碼,供醫師參考,為患者診斷和提供處方。這個診斷工具是由國際頭痛學會所創,以頭痛的特徵、症狀和頻率為基準,將頭痛分成近三百種類型和次類型,包括陣發型(episodic)到慢性以及原發性到次發性。

就身心療法而言,我們不會使用此分級來診斷和提供處方,而是先了解頭痛類型後,讓你自行解密,知道要在何處、何時採用何種方法和療程。你能否從後續的說明找出符合你狀況的頭痛類型呢?請記住,研究和定義會隨著時間改變,你的徵狀可能會同時出現在不同類別。有神經學專家表示,分類是由人制定,患者的症狀自然不可能僅適用於某單一類別。

頭痛類型



緊縮型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

即緊縮性頭痛,是最常見但研究最少的頭痛類型。特徵是頭部兩側緊繃有壓力,就像帽子太緊或是頭被夾住般的疼痛感,沒有規律性;患者多半還會有下顱部、頸、肩、背或下顎的疼痛。原本被稱為「肌肉收縮性頭痛」(muscle contraction headache),因為這些部位會感覺到肌肉緊繃,每次的發作時間可能三十分鐘至長達一週。

規律的運動可以減輕疼痛,也可舒緩噁心感與嘔吐症狀。儘管如此,這類頭痛還是讓人困擾,有些緊縮型頭痛患者會對光線或聲音特別敏感。如果每個月有超過十五次的緊縮型頭痛(非藥物使用過度引起),連續三個月,則診斷可能會從陣發性頭痛變成慢性緊縮型頭痛。

偏頭痛(Migraine)

偏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其特徵是反覆且耗弱心神的重擊式疼痛,疼痛部位通常是在頭部的兩側和正面,特別是前額和太陽穴。原文名稱源自拉丁文 hemicrania,即「半顱部」之意,因為它多是單邊疼痛;但其實偏頭痛會影響到頭的兩側,疼痛感甚至會轉移。發作時通常會持續四至七十二小時,並伴隨其他症狀。

偏頭痛還分四種類型!快看下一頁檢查你是哪一種頭痛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