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變嚴重?有這8種症狀,小心腦傷急症警訊!

26,074 收藏0
【早安健康/肥塚 泉(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教授、大學醫院耳鼻喉科部長)】 不只暈眩,還口齒不清、手腳無力……腦部出問題了!

腦部產生的暈眩

並不像耳朵的症狀那麼多(約占10%),但引起的疾病卻更為嚴重。

一旦覺得最近常常頭暈的症狀比以前嚴重,而且有腦梗塞等症狀,例如口齒不清、說不出話、視覺重疊、步伐不穩、麻痺或痠麻、手抖、手腳無力或手指不靈活等現象時,就應該立即叫救護車,去醫院就診。

人類的腦部由140億個左右的細胞所形成,涵蓋大腦(如大腦皮質等)、間腦(如丘腦等)、小腦與腦幹等四個組織。

腦部障礙引起的暈眩,主要是小腦與腦幹損傷所致。

  1. 小腦。
    小腦分為左右半球,中間有一條蟲部的細溝。小腦半球掌控手腳等複雜的動作,小腦蟲部則是調整姿勢,確保身體的平衡。

  2. 腦幹(中腦、橋腦與延髓)。
    腦幹接大腦與脊髓所連結,而且通往各個神經的通路。中腦負責調節肌肉的緊張、運動或眼球的動作。橋腦與顏面或眼睛的動作相關。延髓掌控發音、吞嚥(吞食)、呼吸、循環、出汗或排泄等自律神經的運作。


左腦受傷的時候,右側的身體就會出現障礙,反之亦同!下一頁一張圖讓您看懂:腦部受損引發的症狀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