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翻身,害你姿勢性暈眩?睡相別太好,避免暈眩復發- 第2頁

51,166 收藏1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臺灣的衛福部)2015年發表的「國民健康與營養調查」顯示,65歲以上有運動習慣(指一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一週超過兩次,而且維持一年以上)的日本人中,男性有52.5%,女性則有38%。由此可見,女性之所以容易有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除了因為骨質疏鬆症以外,運動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按:根據教育部2017年的調查顯示,臺灣60歲以上的族群最愛運動,其中65.4%的男性與65.7%的女性都有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而30至39歲的族群表現最差,男性30.5%,女性33%,因此不論男女老少都應正視運動的重要性。)

翻身體操,睡相別太好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是因為半規管中漂流的耳石碎片所引起的。所以,只要清除這些耳石,就能夠解決頭暈的毛病。

其實早在1980年代,美國名醫愛普利(Dr. Epley)提倡一種清除耳石的「耳石復位術」。這個治療方法是利用物理原理,醫生一邊觀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病患的眼球顫動、一邊用手轉動病患的頭部,將耳石從半規管中清除。這些耳石碎片最後會被身體吸收而消失。

這個方法的功效極佳,約有70%的病人只接受一次的治療,便可痊癒。不過,耳石復位術需要專業技術,病患無法自己進行,於是後來有人研發出一個人就能夠做的「翻身體操」。

這個體操的構想來自於睡覺不太翻身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的統計數據。總而言之,就是透過翻來覆去改善頭暈的毛病。

睡覺的時候,只要經常換一下睡覺的方向,那些半規管裡的耳石碎片,就會回到原來的耳石器,或者不那麼容易堆積,進而解決頭暈的毛病。除此之外,持續練習的話,還能夠達到預防效果,避免暈眩復發。


本文摘自《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肥塚 泉(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教授、大學醫院耳鼻喉科部長)/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