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外食+少動?40歲的你別透支60歲的健康!

55,671 收藏2
勞動部2017年調查顯示,台灣全球工時第六長,加上現代人三餐外食、飲食不定時成常態,若壓力大、作息不規律又少運動,40歲的年齡擁有60歲的身體狀態一點都不奇怪!45歲的王先生就是生活忙碌、三餐老是在外且不定時、壓力超大的業務主管,過了40歲後總覺得體力雪崩式下滑,看到抽屜裡亂七八糟的餅乾、巧克力等充飢食物就很心酸,再瞥見上個月健康檢查報告,更讓他對自己的健康產生危機意識。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說,像王先生這類久坐少動的上班族容易出現排便不順及倦怠感,過度燃燒自己又不注意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若不想讓健康出現破洞,吃對食物是第一步!

過度燃燒自己、營養不均衡?多補蔬果、蛋白質!



三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可以選擇的食物有限,比如便當、麵食等,通常澱粉含量較高而蔬菜量卻未達標,久而久之容易排便不順,一旦蔬果量攝取不足,維生素、礦物質攝取量也跟著下降,對日常工作需要充足體力與精神的上班族來說,營養不均或缺乏容易感到提不起勁,所以建議外食上班族平日要多攝取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一天三餐怎麼吃比較好?李錦秋說,一天當中早餐很重要,習慣不吃或隨便吃都不太好,有人常常是麵包配咖啡或紅茶,這樣的早餐內容其實營養素是不足的,含糖飲料還可能導致糖分攝取量過高。如果習慣到便利商店或早餐店買三明治裹腹,建議可以挑選蔬菜三明治加蛋,這樣能同時補充蔬菜及蛋白質含量,飲品則可選擇市售營養補充品;若是傳統中式早餐油條或燒餅類就不太建議多吃,因為這類食物營養成分不多,也可能吃進太多油脂。


午晚餐、點心宵夜健康吃法,下一頁營養師繼續揭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