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便祕釀痔瘡,起床靠這招啟動便意「順了!」- 第3頁

119,015 收藏4

幫助排便的羅丹「思考者」姿勢



坐在馬桶上時,有個姿勢可幫助排便。

坐在坐式馬桶時,建議前傾上身,避免坐得直挺挺的才方便排便。此時可將手肘撐在大腿上,略微抬高腳踝,看起來很像是羅丹「思考者」的姿勢。

人類直立時,直腸與肛門是折成「ㄑ」型,所以若是站得直挺挺的,糞便容易堵在同一處。若是借助重力的幫忙,讓上半身前傾,讓原本折彎的部分打直,直腸與肛門就會呈一直線,糞便也就能順利地移動。

如果這樣還是上不出來,可在腳邊放個踏台,做出雙手抱膝的坐姿試看看。

不過,別在廁所待太久,最長別超過3分鐘以上。在廁所看書、滑手機更是禁忌,這會無法專心排便,便意也會因此消失,肛門長時間出力也會形成負擔。

反觀蹲式馬桶可讓我們自然地往前蹲,所以比坐式馬桶更容易排便。

順帶一提,美國的市場曾出現一種讓明明是坐式馬桶,卻是以蹲式馬桶的蹲姿使用的專用踏台,在當時曾非常熱賣。

本文摘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平田雅彥(平田肛門科醫院院長、日本大腸肛門病學會肛門領域指導醫師)/如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