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放定存多賺1倍!公開10檔熱門金融股資優生- 第3頁

264,599 收藏8

條件3》配息穩定
存股的目的是為了能每年領取源源不斷的現金股利,當企業每年都有獲利,又願意配發出現金股利給投資人,存股族每年就有一筆現金流入袋。

而過去3年位於景氣向上的循環,應該每年要配發現金股利,若有銀行1年賺錢、1年賠錢,導致1年有配息、1年沒有配息,對存股族來說,都是不合格的標的。

提醒投資人,股利分為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股票股利對存股族來說,有優點也有缺點;先來說優點,當投資人取得股票股利可以加快存股的數量,對於在累積存股數量的人來說,非常有利。

但缺點是,配發股票股利代表股本會增加,來年的獲利必須增加更快,否則EPS就會縮水,當存股張數達到一定水位、希望開始享受現金流的存股族,就不適合挑選這種標的(詳見表1及tips)。

Tips_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
當我們買進股票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後,公司將去年度所賺的盈餘回饋給股東,型式有2種,一種是現金股利,一種是股票股利。

股票股利又稱股子,是指企業盈餘以股票的形式發放給股東,當公司發放股票股利時,叫做「除權」,公司會將配發的股票股利直接匯到你的集保帳戶;現金股利又稱股息,是企業盈餘以現金的形式發放給股東,當公司發放現金股利時,叫做「除息」,公司將會直接匯到你的股票買賣的銀行帳戶。

由於配發股票股利會增加股本,因此適合成長型公司,當企業成長速度超過股本擴增速度,投資人有了股子股孫加持,累積獲利會更快速;而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適合成熟型公司,企業不需要太多現金,即能穩定獲利,投資人可以每年獲得穩定的現金收入。

因此,想挑選有配發股票股利的標的,最好能判斷該銀行是否能有持續成長的力道。

依照上述3條件,為讀者精挑細選出目前市場上10檔熱門的銀行股資優生,並依照股號排序,投資人可從中挑選合適的投資標的(詳見表2)。

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存到100張金融股(全圖解)》/《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Smart智富

***本文所提之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投資 股票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