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失眠、下巴痛?「顳顎關節症候群」如何按摩改善

195,185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經常頭痛、失眠、嘴巴張不開、下顎痛,有時張嘴時還有異音?當心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作祟!根據統計,成年人超過20~30%有這樣的症狀而不自知,就醫者只有一成,且女性發生率高於男性3~9倍。而若是放任不管,除了長期疼痛以外,還可能會造成顏面變形、顳顎關節累積性損傷等問題。日本齒科醫師推薦透過簡單的方法,幫助放鬆下顎兩側肌肉,改善顳顎關節症候群!

頭痛、下顎痛、失眠可能是顳顎關節症



日本大學松戶齒學部附屬醫院顎關節‧咬合科科長小見山道表示,許多人有「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s,TMD)」而不自知,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統計患者約有1900萬人;而在台灣,立達診所牙醫師林語軒指出,大約40%人口曾發生顳顎關節障礙症狀,高雄醫學大學針對校內學生的調查則發現,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狀的人高達62%,而且女性多於男性。

小見山道指出,下顎需要靠嘴巴兩側肌肉來幫助張開、閉合,而下顎僵硬源自於這兩處肌肉的血液流動不良、僵硬凝固,導致張開嘴巴容易疼痛,且如果執意張嘴,可能會牽動鄰近關節,使關節盤(articular disk)歪斜,可能會發出異音、造成疼痛。

而這樣的情況,在長時間坐辦公桌專注工作、壓力大的人身上特別容易發生。而顳顎關節症候群根據病程發展,可能會有以下情況發生:

  • 食慾不振
  • 有口難開
  • 開口時會發出異音
  • 頭痛
  • 下顎痛
  • 失眠

下一頁分享改善方法!簡單按摩就有幫助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