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重心放腳尖:不知不覺練腹肌,腰椎骨盆沒毛病!- 第3頁

94,553 收藏5

【前足發力】



有位長期追蹤阿銘師文章的臉友來就診,與我分享她讀了use your toes後,自己嘗試用腳尖走路的感覺。她說,加入腳尖用力的步伐,走了十來步就全身發熱,好像慢跑了一圈操場。

我說「對啊!所以文明人才會自動選擇用腳跟(重心)走路啊。」

我們將腳掌分為前足、中足、後足跟三個部分,將重心往腳尖移動(正確應該講前足,先講腳尖比較好理解,是過度期),用腳趾抓地去走路,是動物與生俱來的力學生理。所以剛學步的孩子、自然界有趾頭的動物……都是善用腳尖去發力讓自己啟動力量的。

使用前足所引發的系統性結構,其實最具爆發力,而且可吸收較大的反震力量,會自然用到腹部肌群;相反的也最耗能量,容易累,容易燃燒脂肪。所以我說文明人,尤其是穿上鞋子的文明人,自然選擇用腳跟這種比較省能量的模式。而頂尖的運動員,為了同時兼顧良好的運動表現,以及承擔相繼而來的強大反作用力,會自然使用腳尖的前足模式,比如費德勒、泰森、李小龍……。

阿銘師教的腳尖走路方式,示範影片會製作後分享,其實看起來更像「腳掌幾乎平貼移動」,有別於「腳跟為重心」的移動。發力啟動要用前足,至少中足。

與兩位朋友聊起重心的問題,一位是醫學中心的復健科主治醫師,一位是國家隊的隨隊運動治療師與訓練師。復健科的朋友發現,重心放前足,會自然用到核心肌群去平衡。訓練師朋友訓練的重點,也在運動員發力時應用前足發力,諸如跑步與跳躍。

您可能會問,我們一般人不如運動員訓練有相應的訓練肌力去保護,貿然模仿用前足發力是否會受傷?而且跑步與跳躍這種高強度的動作才需要預防反震吧,走路而已需要嗎?

所以阿銘師建議從走路開始練習就好,不用一開始就挑戰跑步跳躍。而且走路這種看似反作用力小的行為,也別忽略其日積月累的影響,尤其是在我們沒按照人體使用手冊時。

前足發力的穩定性與爆發力,是動物與早期人類的用力方式,具有爆發力與防護力。如果不這麼做,除了運動員難以發揮最佳表現,狩獵時期的人類祖先可能也捕不到獵物,可能就難以生存。文明時期許多人坐在電腦與會議桌前就能混口飯吃,但文明人就容易有文明病。

心智要往靈性發展,肉體要回到野性發展。


作者簡介:黃獻銘中醫師,《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鍼」是針字最原本的寫法,黃院長行醫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透過「鍼」灸治療讓患者的身體「還」原到最原初的狀態。曾任明悅中醫診所院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醫師國考榜首,中醫西醫雙執照醫師。FB: 中西醫師黃獻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