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肌梗塞!45歲後喝茶、補B群,不讓血管提早報銷- 第2頁

82,177 收藏2

喝綠茶、補充維生素可望幫助減少血中同半胱胺酸



國際NPO醫學研究組織考科藍(Cochrane)提供之資訊也指出,體內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是造成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會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元,造成痙攣、偏頭痛、慢性疼痛等問題,甚至有研究指出,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造成的「高同半胱胺酸血症(Hyperhomocysteinemia)」與罹患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可能有關。

日本內科名醫森田豐也表示,隨年紀增長,或是有飲食生活不正常問題,血中的同半胱胺酸可能會因此增加,而一旦同半胱胺酸過高,有可能會傷害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甚至引發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嚴重後果。

既然同半胱胺酸影響健康甚鉅,除了注意自己的健檢數字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警覺呢?台灣啟新診所提供之資訊指出,男性的同半胱胺酸通常較高,但女性在閉經後風險就和男性相同,因此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或已停經)女性,以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腎功能不良者可將同半胱胺酸檢查列入定期健檢的項目。

而除了定期檢查以外,阿部聰也建議平常可以多喝綠茶,人體內本來就有能夠將增加的同半胱胺酸無害化的酵素,而綠茶中的輔酶「吡咯喹啉醌(PQQ)」可以幫助這種酵素運作。

另外,充足的維生素B6有可能將體內的同半胱胺酸再甲基化,避免血中同半胱胺酸過高。動物肝臟、鮪魚、香蕉、堅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

日本醫療法人社團滿岡內科‧循環器診所提供之資訊也指出,缺乏維生素B12也可能會阻礙同半胱胺酸代謝為蛋氨酸,使血液中同半胱胺酸值上升,因此建議適度補充牡蠣、蜆等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能幫助防止同半胱胺酸過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