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省電,燈泡這樣選!節電2撇步,一家省下75%照明用電!

18,31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天氣漸漸變熱、開冷氣的人變多,能源議題熱度又漸漸提升,再生能源、核能各有擁簇者,如何取捨恐怕暫無定論,但無論能源來源為何,節約能源都同樣重要,能直接替我們省下不少開支。日本照明專家上節目介紹簡單的方法,只要簡單換掉家中電燈,就可能有效減少電費,而經過日本實測,成功讓一個小家庭的電燈花費降到原來的四分之一,除了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最直接好處的是能夠省下大把鈔票!

照明設備佔電費比相當高,改善照明系統可望省下大量電費



日本居家照明專家栗山幸子表示,根據統計,照明佔日本家庭用電量13.4%,僅次於冰箱。而根據《台灣能源期刊》資料,台灣住宅用電以冷氣為大宗,約佔25~30%,照明則佔10~15%,同樣位居第二。因此栗山幸子認為,若能透過以下方式省下照明費用,對減少電費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1. 將電燈換成LED
    栗山幸子強調,將家中照明設備置換成LED最多可以減少約4成電費。日本生活節目曾實際測試了各種燈泡的耗能,發現在相同的亮度(810流明)之下,白熾燈的耗能為54W,日光燈為11W,LED則大約只有7.5W,是最省電的燈泡,能大量減少耗能。

    不僅如此,燈泡的壽命也大大不同,白熾燈只有2,000小時的壽命,日光燈大約在6,000~15,000小時之間,而LED大約可能有40,000小時的壽命,能省下大筆購置燈泡的費用。

    節目也簡單計算了開燈4萬小時的電費,以日本的電費來計算,白熾燈大約是58,320日元(約16,912元台幣),日光燈為11,880日圓(約3,445台幣),LED則只有8,100日圓(約2,349元台幣),差距相當可觀。

  2. 分散照明
    除了將燈泡換成LED以外,分散照明的方式也能幫助省電,栗山幸子指出,分散照明的原理非常簡單,就是將大片的照明改為局部、小部分的分散照明。例如餐桌用獨立的小燈具來照明,就不用打開整間廚房/餐廳的電燈,也能同時擁有充足的燈光。

    栗山幸子強調,這樣的方式其實不難做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裝設軌道燈,就能簡單地實行局部照明,幫助省下大量電費。

節目也採訪到了一個4人小家庭,他們在實行這兩種照明方式後,每年的照明用電費用降到只剩原來的四分之一。

下一頁還有更多簡單又實用的小方法,幫你在不知不覺中節電省電費,一年省下將近70度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