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肺化痰又潤腸!杏仁食養3方略,便祕、咳嗽都有解

13,172 收藏0
【早安健康/沈欽榮(中國紹興市中醫院主任中醫師)、毛小明】

杏仁



【別名】 杏核仁、杏子、木落子、苦杏仁、杏梅仁、杏、甜梅。

【來源】 為薔薇科杏屬植物杏、野杏、山杏、東北杏的種子。夏季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果肉及核殼,取種仁,晾乾。藥用為杏或山杏等味苦的乾燥種子。杏仁有苦甜之分,栽培杏所產者甜的較多,野生的一般均為苦。以內蒙古東部為道地。

選購時可採用以下方法挑選:
  1. 望色澤。種皮顏色淡黃棕色,肉質飽滿,有光澤、不發油者為佳。
  2. 望形。形狀多為雞心形、扁圓形的,頂端尖、基部圓。
  3. 看質地。捏的時候感覺仁尖有扎手之感,用牙咬鬆脆有聲比較乾燥;果仁上有小洞的是蟲蛀粒,有白花斑的為黴點,不能食用。

【性味歸經】 性微溫,味苦,有小毒,歸肺、大腸經。

【功效主治】 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用於咳嗽氣喘,胸滿痰多,血虛津枯,腸燥便祕。

【用法用量】 內服,4.5~9克。

【禁忌】 不宜過量,以免中毒。中毒可見昏迷、驚厥、嘔吐、呼吸障礙、瞳孔散大、對光反應消失等嚴重症狀。

【成分藥理】 杏仁含苦杏仁苷、脂肪油(杏仁油)、蛋白質和各種游離胺基酸,苦杏仁苷可分解生成苯甲醛和氫氰酸。具有抑菌、抗癌、鎮痛等作用。

芝麻糊杏仁茶、杏仁豆腐…下一頁分享杏仁藥治與食養方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