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中醫教你練!預防腰椎間盤突出,3招強腰背肌訓練

70,633 收藏2
【早安健康/禪一(中國河南中醫藥大學教師)】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椎第四~第五節、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發病率最高,約占95%。

腰椎間盤突出是指腰椎間盤發生退化,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這一系列變化,但是沒有臨床症狀。如果突出的髓核壓迫神經根、馬尾神經,或發炎,並表現出來一系列臨床症狀和體徵,就稱為腰椎間盤突出症,常常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痛苦,甚至造成殘疾,喪失活動能力。

下面我們講一下本病的發病原因。

腰椎間盤的退化是基本因素。髓核的退化主要表現為含水量降低,並會因缺水引起椎節失穩、鬆動等小範圍的病理改變;纖維環的退化主要表現為堅韌程度的降低。在椎間盤退化的基礎上,某種可誘發椎間隙壓力突然升高的因素導致髓核突出。常見的誘發因素有腹壓增加、腰姿不正、突然負重、懷孕、受寒或受潮等。

  1. 職業因素:工作姿勢不良,常見於從事體力勞動者。但目前來看,腦力勞動者的發病率也不低。不管哪種職業,從事長期久坐、活動量少、長期彎腰、長期負重等工作者都容易罹患腰椎間盤突出症。
  2. 腰部外傷:長期反覆的外力造成的輕微損害可能加重腰椎間盤退化的程度;當彎腰時,如突然旋轉則易誘發髓核突出。急性外傷可能波及纖維環、軟骨板等結構,也會使已退化的髓核突出。
  3. 腹壓增高:懷孕、劇烈咳嗽、便秘時用力排便等,容易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
  4. 潮濕與受寒:寒冷或潮濕會引起小血管收縮肌肉痙攣,使椎間盤的壓力增加。
  5. 先天性腰椎發育不良或畸形,精神過於緊張的人易出現腰腿痛。
  6. 生理因素: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率以30~50歲最高。
  7. 性別因素:腰椎間盤突出症多見於男性,一般認為男性與女性發病率之比為4:1。但是女性的不同時期,如產前、產後及更年期也是女性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高發危險期。
  8. 體型因素:一般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弱的人容易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痛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神經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

下肢放射痛也是腰椎間盤突出典型表現。絕大多數患者是腰椎第四~第五節、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間隙突出,表現為坐骨神經痛。典型坐骨神經痛是從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後方、小腿外側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打噴嚏和咳嗽等腹壓增高的情況下疼痛會加劇。放射痛的肢體多為一側,僅極少數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患者會出現雙下肢疼痛。

此外,多見的現象還有足部麻木、感覺異常、肌肉萎縮、脊椎彎曲和背部肌肉痙攣僵硬等。

腰椎間盤突出怎麼辦?不一定要手術,下一頁請看治療建議方針與完整評估方法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