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不足也容易得糖尿病!補充3類含鎂飲食降47%風險

119,620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醫學研究不斷發展,許多病症也逐漸被發現了新的原因,以糖尿病為例,除了長期攝取過多糖分以外,某種營養素的不足也可能提高糖尿病風險。日本糖尿病名醫指出,常見的健康美食:香蕉、菠菜、海帶芽,竟也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而這些食材之所以能防糖尿病的關鍵,很可能和「鎂」有關!

缺鎂也可能會提高糖尿病機率,國人卻普遍鎂攝取不足



日本東京慈恵會醫科大學客座教授、糖尿病‧代謝‧內分泌內科醫師橫田邦信表示,鎂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具備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效果。而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台灣青少年、成人的鎂平均攝取量約只達建議量的7成,因此國人可能普遍有缺鎂問題,距離衛生福利部建議的19~50歲男性每天380mg、女性320mg,大約還差96~114mg。

橫田邦信解釋,胰島素能幫助餐後快速提高的血糖轉化為能量,如果胰島素不足或是細胞難以和胰島素反應,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阻抗」,可能導致糖尿病;而鎂具備活化胰島素的效果,可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日本財團法人長壽科學振興財團提供之資訊則指出,鎂作為輔酶,能幫助人體300種以上的酵素正常運作,更和人體產生能量的機制、營養合成分解、神經傳導等方面有關。橫田邦信強調,當體內的酵素被活化,能讓細胞更容易吸收葡萄糖,使糖尿病風險降低。

攝取足夠鎂的人,可降低47%糖尿病風險!下一頁看日本醫師最推薦的含鎂飲食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