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抗菌就夠了?別掉入抗菌迷思! 醫揭:洗淨這些「病毒」才是關鍵

106,979 收藏0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Omicron傳播速度比以往任何病毒株都快,且可能已在全球多數國家及地區出現。

新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又碰上歲末聖誕節、跨年等,民眾外出歡聚機會增多,參與節慶活動摩肩擦踵,難以維持社交距離、聚餐時無法戴口罩等,導致染疫風險升高。雖然目前疫苗施打普及率持續上升,但還是要繼續在生活環境中做好防疫措施。


不過,大家別忘記生活中還有其他病毒,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外出時可能不經意沾染病毒的衣物,就成為傳染的途徑之一。「柚子醫師」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就表示,病菌的傳染除了直接接觸造成的「直接傳染」,還有「間接傳染」。

有研究發現 [1] [2],病毒落在布料、硬紙板上,可存活24小時,而若在塑膠、不鏽鋼等材質上,更可長達72小時,所以沾染病毒的衣物如果帶回家,沒有立即清洗,又放入衣櫃、掛在椅子上,可能再次汙染其他物體。


陳木榮醫師指出,常見父母外出工作,回到家沒有先換衣服,就直接抱孩子,衣物上沾染的病菌,就很有可能導致孩子生病。常有爸爸媽媽疑惑,自己小孩都沒出門卻突然生病,自身的衣物就是其中一個可能因素。因此,還是會建議外出到家,接觸家人之前,趕快先換家居服,甚至可以先去洗澡會比較保險。

洗衣抗菌還不夠!選對清潔產品才有效


為了防止病菌在外出服上殘留導致感染,回到家立刻換洗已成為每天的必做工作之一,然而,每天洗衣服時,真的有做到確實清潔嗎?

陳木榮醫師指出,以往我們洗衣服時,通常比較在意洗淨髒汙及保持衣物芳香等方面,「是否能夠殺菌」較少被關注。但近年愈來愈多人在乎衣物殘留病菌的可能性,除了注重手部清潔,民眾也會疑惑需不需要在衣物上噴「次氯酸水」或「酒精」?

但上述成分雖能殺病菌,卻可能造成皮膚的負擔,此外,衣物的袖口等處,單純使用噴劑不見得能顧及,不如直接將衣物換下來清洗來得更全面。因此,洗衣產品若能在去除髒汙,以及香氣之外,增加制菌及洗淨病毒的能力,那會是更好的選擇。

洗衣慎選產品!洗淨病毒更有效



「橘子工坊」推出產品第一支「洗淨病毒」洗衣精 *,含有天然發酵制菌因子,能夠洗淨念珠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莫拉氏菌、克雷白氏肺炎菌等常見五大致病菌外,另經實驗證實,還能洗淨「A型(H1N1)/B型流感病毒」等。

*指橘子工坊第一支

由於衣物貼身,洗衣精除了要洗淨細菌病毒外,使用的成分是否會造成皮膚刺激也要注意。橘子工坊使用食品級橘油,通過美國 AMA 皮膚低刺激測試,也不添加香精、色素、螢光劑等等,洗淨後無界面活性劑殘留,降低肌膚敏感風險。另外,也獲得美國農業部USDA 生質標章,降低對環境負擔。

不只衣物要注意,日常清潔還能這樣做



日常清潔,酒精、漂白水可以帶走不少病菌,但嬰幼兒不見得適合生活在酒精或漂白水消毒的環境。「橘子工坊」制菌靈清潔噴霧採用食品級橘油,經美國檢驗機構 PCR 皮膚低刺激測試,可安心使用。

「橘子工坊」制菌靈清潔噴霧經國內檢測單位病毒檢驗結果,在有效濃度下,可有效清除腸病毒71型,抑制A型(H1N1)/B型流感(99.99%)及諾羅病毒(GI),降低感染風險。同時也能有效對抗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腸炎弧菌,抗菌力達99.9%。

適用範圍:外出清潔(如手機、餐桌椅、兒童椅)與居家清潔(如玩具、脫下的外衣、門把、馬桶座等)皆可。

橘子工坊三件組手刀搶購 : https://lihi1.cc/w4F6O

《醫師簡介》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 (柚子醫師)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

經歷
TVBS「健康兩點靈」
東森綜合台「醫師好辣」
年代MUCH台「健康好生活」
緯來綜合台「醫次搞定」等健康節目諮詢醫師


資料來源: 《The Lancet Microbe》《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清潔/打掃 洗衣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