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蒸黃豆、白飯配豆腐,有效抑制餐後高血糖!

26,394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想要控制血糖、防發胖,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相當重要,然而習慣以白米飯為主食的人,沒吃到飯總感覺沒吃飽,反而之後又更容易吃零食、更容易變胖。幸好,只要正確選擇配菜,吃飯也能很健康:近年一項研究發現,吃飯時多吃一道「豆腐」,竟然就可能有助於降血糖、膽固醇,避免發胖。

魚蛋肉豆比一比



近年登載在《英國營養學期刊》的一項新加坡研究發現,吃飯配豆腐,可能有助於降血糖、膽固醇。研究小組針對中國健康男性,在食用白飯或搭配魚、蛋白、豆腐、雞肉等不同食物後,對餐後血糖造成的影響進行實驗。

結果發現在吃白飯配豆腐時,餐後血糖獲得明顯的抑制,實驗小組推測,這可能和豆腐中豐富的亞油酸、皂素、膳食纖維有關。亞油酸具備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與血壓的作用,皂素和膳食纖維則能幫助抑制糖分轉化為脂肪,因此推薦血糖高的人可以在吃飯時多配一道豆腐,有助於控制血糖。

豆腐營養素有助控糖



也曾有日本食品業者,針對用餐時先吃黃豆帶給餐後血糖的影響進行研究,將 30 至 50 幾歲的健康男女分為 3 組,第一組吃鹽味飯糰 2 個,第二組先吃蔬菜沙拉 100 克,再吃鹽味飯糰 2 個,第三組則是先吃蒸黃豆 26 克(膳食纖維含量大約等同蔬菜沙拉 100 克),再吃鹽味飯糰 2 個。

結果發現先吃黃豆的組別,抑制餐後血糖的效果最好,不僅如此,先吃黃豆帶來的飽足感還能維持較長時間。

日本船橋驛前內科.循環器內科.糖尿病內科醫院院長市川壯一郎也表示,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血液中的糖分比較難進入細胞,就容易導致血糖偏高,稱為胰島素阻抗;而黃豆中的異黃酮則有改善胰島素阻抗的效果,是相當建議積極攝取的營養素。

牛蒡輸了?來吃蒸黃豆!下一頁看抑制餐後血糖這樣吃,同時還有整腸效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