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血糖第一口先吃菜?錯!名醫洪建德:先吃肉控糖效果更佳

107,963 收藏8
【早安健康編輯部】如果你是注重身體健康的朋友,特別是關心血糖相關議題的話,一定很熟悉「進餐順序」這個主題。相信你也一定知道,三大營養素中,醣類是相對容易消化的食物,因此進餐時如果先吃下醣類食物,血糖會快速升高,這對血糖控制與胰臟負荷都有不良影響。

那麼第一口該先吃什麼好?你可能聽過先吃菜,隔十幾分鐘後再吃飯的「菜→肉→飯」方案;但是你也可能聽過先吃肉,十幾分鐘後再吃飯的「肉→菜→飯」方案。兩種方法有沒有差別?

「肉→菜→飯」效率更好



洪建德醫師在三十年臨床工作中,推廣「肉→菜→飯」飲食法,因為「胺基酸」是關鍵。肉魚蛋豆類的食物是蛋白質主要來源,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會成為胺基酸。洪建德解釋, 如果先吃肉,約 15 分鐘後胺基酸開始經由腸道吸收,進入血液,就會成為通知身體的訊號,促使胰臟分泌胰島素,另外還有其他腸胃道激素也會分泌,開始處理包括葡萄糖在內各種養分。

由於肉類升糖效果比較低,比起醣類大約低一百左右,在這段處理過程中不會因為血糖衝太快,對身體造成更大負擔,所以要先吃肉(嚴格說是蛋白質)比較好。

至於先吃菜,洪建德醫師認為,其實沒有不好,只是效果沒有先吃肉好,因為蔬菜類所含胺基酸比較少,影響程度有限。值得一提的是,植物類食材大都含有醣類與膳食纖維,黃豆是少數例外,它的三大營養素各佔三分之一,因此被歸類為蛋白質食物。

你的習慣順序也是先吃肉嗎?食物下肚統統混在一起,有差嗎?下一頁解答,為何「先吃肉」穩血糖效果更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