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壽險業主管的真心話:30歲前,買保險如何划算又有用?

58,706 收藏1
【早安健康/郭俊宏(CFP國際金融理財規劃師)、鄺珉萱(壽險公司高階業務主管)】 我真的搞不清楚要買什麼健康險?

做好了收支與資產的預算規劃後,知道賺錢和存錢不容易,那麼,要如何用小錢買對保險,避免踩到坑,接下來,則是在開始購買健康險前,我們再來思考一件事,「到底我的情況要買什麼樣的保險才對」。

大約在70年代,老一輩大多會認為保險是騙人的,再深入問老一輩的人有沒有買保險?大多也會猛點頭,回答是:「有,有,有,買了很多保險」,好像深怕被保險顧問推銷打擾,但真實的情況是,以為自己買了健康險,而絕大多數卻只是買了可以還本的儲蓄險。

儲蓄險的理賠條件是身故保險金是給付給受益人的壽險(死亡險),所以,一旦生病住院,則是半毛錢都賠不到的,除非身故。試想,若你買了健康險,繳了好多年,終於需要派上用場,以為自己買的保險可以獲得理賠,但當被保險公司告知無法理賠時,肯定會認定保險是騙人的。其實,這樣的案例早期還挺多的。

奉勸各位年輕朋友,若再聽到有人跟你說保險是騙人的,你一定要奉勸他,要他不要到處跟人家說「保險是騙人的」,因為,他自己的經驗不代表別人的經驗。也或許他有足夠的財務能力可以承擔,萬一發生疾病或意外的大筆醫療費用支出,但卻可能害了一個相信這句話的年輕朋友,因無法承擔未來遭遇風險時的大筆損失,而陷入困境。

所以,為了要避免這樣的誤會發生,建議在買健康險時,先搞清楚自己為何要買保險,並且不要怕麻煩,仔細地把想法和保險顧問溝通。畢竟,這是拿來保障一輩子的事,不是嗎?

我問過許多年輕朋友為什麼想買保險時,大多數人會說爸媽或女朋友叫我買的,或者是剛出社會開始有收入,想為自己買一份保險,聽起來也都蠻合理的,但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接下來,我們試著用倒推法來思考,「不到30歲的我,為什麼要買保險」這個問題的答案。

先問自己第一個問題:

問題一、萬一發生醫療事故,你最擔心的是什麼事?



① 突發、普通疾病或意外
② 家族慢性病史

你最擔心的是突發、普通疾病或意外,還是家族病史?下一頁看規劃考量健康險的實用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