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歪斜害你經痛?深蹲做「骨盆舒展操」讓生理痛不再打擾

10,01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腹部周邊肌肉僵硬、衰弱可能導致腹部臟器受到壓迫,除了可能造成小腹凸出、顯胖,還可能因此使卵巢、子宮等臟器受到壓迫,讓生理期時的疼痛更加強烈。日本瑜珈老師推薦了一個簡單動作,活動髖關節來鍛鍊腹部周邊肌肉,使臟器位置得到調整,避免腹部臟器受壓迫而導致的生理痛,同時還可能因此讓臟器位移所導致的小腹凸出可能得到改善!

腹部肌肉衰弱恐造成小腹凸、生理痛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Holistic Health Care協會理事、瑜珈老師仁平美香推薦了一個簡單的動作,透過深蹲來伸展髖關節,能幫助鍛鍊大腿後側的半腱肌(semitendinosus)等肌肉,防止大腿前側、膝蓋等處被迫花更多的力氣來幫助平衡身體、造成負擔,有助於調整姿勢。

同時這個髖關節動作持續做,還有助於鍛鍊腹部深處、負責維繫上半身及下半身的「腰大肌」,能緩和下腹部臟器受到的壓迫,仁平美香強調,子宮、卵巢等下腹部臟器受到壓迫而導致的血液循環不良,是生理痛加劇的一大原因,也可能因為臟器受壓迫而讓小腹凸出,因此透過這個動作也可能改善這些問題,而有減緩生理痛、小腹凸出的效果。

日本整體師森田愛子也表示,腹部周邊肌肉衰弱,會讓內臟更容易往柔軟的腹部方向移動,造成小腹凸出,因此透過鍛鍊腹部周邊各處肌肉,可能有助於讓內臟歸位、瘦小腹。日本整體師池田真一也表示,生理痛的原因之一是骨盆歪斜,因此放鬆容易壓迫子宮、讓骨盆歪斜的腰大肌、髂肌,可能有助矯正骨盆、改善生理痛。

簡單1動作活動髖關節鍛鍊腰大肌



  1.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放鬆,雙手擺放在髖關節處。
  2. 上半身向前傾斜45度,注意膝蓋微彎、不要前傾,小腿與地面保持垂直,再以髖關節為支點小幅度前後擺動身體10次。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