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人生,活得清醒而飽滿:陳文茜的旅行成長清單

23,897 收藏2
【早安健康/陳文茜《文茜的世界周報》】一個即將畢業的女孩問我,如果她想多看世界、茁壯自己,畢業後她該立即唸碩士?還是旅遊、打工做些什麼?

我的答案是後者,並且為她開了一個旅行清單,共四站。

1、非洲 剛果



我是國際戰爭婦女救援組織「Women For Women」的志工。這個組織專為專門戰爭中的女性救援奔走,如果你還年輕,請跟著他們到非洲剛果,看看大屠殺後的人們怎麼活下來。這趟旅程可能將永遠改變你的人生觀。

當地內戰頻仍,女子在大屠殺中不是被強姦然後殺害,就是被強姦後,強暴者以刀,活生生割下其陰蒂,表示戰利品。施暴者們相信沒有陰蒂的女子,從此不再有性高潮。這些女人雖然疼痛尖叫之後活了下來,表面上傷口愈合,但子宮、陰道往往在割切過程中未經消毒而潰爛,導致終生不能生育。

當地的戰爭結束了,她們受到的傷痕卻會永遠留下來。

國際女性救援組織在當地教導她們編織、製作衣袋,而她們最常編織的圖案是:花。

我的朋友 Zainab Salbi 是「Women For Women」的創辦人,她第一次抵達時曾好奇地問,「為什麼如此鍾愛花?」

剛果的女子回答道:只有沈浸於美的事物,我們才能在無比的絕望中,仍然感到美好,找到力量。

從世間最苦最悲慘的地方出發,看到這些悲劇下存活的女人,仍然充滿生命力。

年輕旅人在敲開了殘酷的一扇門後,才能開始他的成長之路。

2、美國 紐約



紐約自 1895 年起就已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文化、媒體與經濟中心。

1931 年人類最高的摩天大樓——帝國大廈,建造完成。當時正值大蕭條時期,美國總統赫伯特·克拉克·胡佛為它剪彩,但直到 1945 年二戰結束之前,它還一直是空的。

因此本命名為Empire State Building,卻被謔稱為Empty State Building(Empire:帝國;Empty:空的)。

帝國大廈只用了 410 天就完工了,但仍是當年建築材料之最。它是人類以鋼骨結構建造的第二棟大樓,創造了「不可能中的可能」,至今仍是最美的建築之一。

而關於它的一切,皆是在大蕭條的絕望及嘲弄中開始的。

另外在紐約,每日盡量到中央公園散步或者跑步;累了,就和炒花生的小販聊天。

中央公園附近是世界富豪的置產之地,也是歷史輪轉的見證之地。小販往往英文不好,但他們總有許多故事可以娓娓道來。

中央公園內跑步的、遛狗的,不同口音、不同衣著,是個觀察大千世界的好地方。俄羅斯人、波蘭人、法國人、義大利人、南非人……我甚至碰過來自西伯利亞的富豪,和他們打招呼,說點家常。

帶一本當年林語堂以英文撰寫的《生活的藝術》,想像沒有飛機的年代,多麼貧窮的中國小伙子,搭船越過萬里,向這裡的洋人說著來自東方的文化生活。

相較林語堂的勇敢獨立,現在的年輕人怕什麼?猶豫什麼?

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紐約大展身手,這裡凝聚了全球的人才。

無論移民的、致富的、逃難的……紐約不拒絕人才,它屹立不倒的秘密便是:吸納一切。

當這個城市最初興建時,它的高樓已保證了格局與視野。別著急日本人或是中國人買走了半個曼哈頓,那不過是一時,時間會證明他們只是在美國發生儲貸危機、房地產衰退時,為紐約注入了新血。

包容、創新與自信,是紐約永遠不會被取代的原因。

這是年輕人要去感受的第二站。

敲扣歷史的大門,見證人生啟示。下一頁繼續看陳文茜推薦給你的旅行成長清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