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孝順的枷鎖「照顧父母,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第3頁

35,214 收藏0

照顧父母,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尋求療癒,我能夠免於受到過去的控制,做出真正屬於我的選擇。

療癒不是代表你必須要放下、和解。

過早的放下、和解,如果只是抱持著壓抑「想父母被愛卻失落」的情緒,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我說的療癒,只意味著,我知道母親對我帶來的影響,我知道母親有很多不完全,也知道母親的不完全來自於她自己的困難,我們之間就是錯過了。

我知道父親帶給我的影響,知道小時候看起來十全十美的父親,也有他自己的限制,而他盡力彌補了那一塊。

今年還沒過一半,我發現父母在我生活中的比重,與往年相較,大大的增加了,請假三天到醫院陪同父親、與父親一起去看電影,送媽媽的母親節禮物,是和她一起到美髮沙龍做造型.....

我不是刻意要換來誰的笑臉,也不是想獲得他們任何一句肯定,而是我真的「願意為他們選擇這麼做」。這麼做,讓我覺得很踏實,很滿足。


(圖片來源:pixata)

歲月,讓父母已經不能用「不服老」三個字去面對自己身心上的老化。我被時間推著,被照顧者的身份將會逐漸褪去,照顧者身份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更加鮮明。

未來,也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時刻來臨,我知道自己會因為和他們有過的相處的美好時光,而願意多做一些。我不會用「孝順」來定義這些行動,這些行動只是讓我們更加靠近一點。

每逢年節,網路上都會有一些和孝順有關的文章再度露出,甚至我自己也曾寫過「不要讓孝順成為枷鎖」這類議題。我想強調的,並不和過往的文章衝突。

孝順,是不是枷鎖,端賴於照顧者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是為了要追求「孝順」的美名,認為自己是「子女」就「應該」這樣那樣對待父母;如果我們不是在沒有療癒的狀況下,要求自己罔顧內在的負面情緒,壓抑著過往的衝突或不滿,勉強自己去執行這些行動的話,孝順,就不是枷鎖。

療癒後重新看待孝順,你會發現,那只是幾個讓你不斷與父母靠近的片刻。

作者簡介: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生活診所心理師。曾任上海家之源家庭治療師、康橋雙語學校心理師、知名企業E.A.P. 專任心理師、女人迷專欄、愛長照專欄、Ettoday專欄、關鍵評論專欄....等。 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