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灰指甲、臉爆百顆扁平疣!盤點「共用」地雷看你中幾個

524,669 收藏2
【早安健康/莊雅琇報導】即便感情再好,有些東西還是別共用的好!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最近上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一對大學生姐妹因為想節省生活開銷,化妝品、保養品都一起共用,粉撲甚至使用到快爛掉還捨不得換,沒想到臉上長出近百顆扁平疣,情況慘不忍賭,加上扁平疣的治療又很艱辛,讓醫生蔡逸姍直呼「看了好想哭」!

扁平疣是什麼?為何「連醫師都想哭」?



扁平疣很嚴重嗎?跟一般小肉瘤有什麼不一樣?蔡逸姍醫師解釋,扁平疣是由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傳染性極強。皮膚科游懿聖醫師在 專欄文章說明,其實扁平疣屬於病毒疣的一種,外觀上往往不會形成尖尖又粗糙的表面,反而很像一小塊黏在皮膚上的黏土,病毒疣喜歡長在暴露在外的部位,像是手掌、腳掌、臉。

扁平疣治療過程相當辛苦,需要一顆顆冷凍或擦藥,目前皮膚科醫師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液態氮凍死被感染的皮膚,藉由凍傷、剝離的過程,讓病毒離開人體。由於做完冷凍療法後病毒仍然停留在皮膚上,要一直等到新的皮膚長好,取代被感染的皮膚以後,病毒才會隨著舊皮剝落。

「共用」惹禍:除了扁平疣,哪些疾病最容易「一人感染,全家中鏢」?



除了共用粉撲導致扁平疣,生活中還有其他因為共用某些物品,而導致疾病更容易傳播的例子,可謂一人感染,全家中鏢,像是香港腳、灰指甲等,往往要一家人都就醫治療,並且改正共用物品的習慣,才有辦法徹底根治、避免復發。

共用指甲剪,全家感染灰指甲!



你知道嗎?與家人經常共用指甲剪,竟會造成灰指甲的傳染機率大增!根據調查,7成民眾會和家人共用指甲刀,用後也幾乎沒有消毒,另有半數民眾會和家人共穿室內或室外拖鞋,而這些都是「灰指甲」傳染的原因!

灰指甲的正式名稱是甲癬,統計顯示,台灣有170多萬人罹患灰指甲,其中超過3成、約50多萬人是遭家人傳染。往往患者會用手搔抓甲癬傷口,且容易將黴菌留在指甲刀,共用指甲剪可能造成另一位使用者同時被黴菌感染指甲,屆時就需要長期治療才能讓指甲恢復健康,因此建議家中的指甲剪需定期清洗消毒,最好是能避免共用,以免全家人暴露在高風險中。

下一頁繼續看還有哪些超常見的「共用」大地雷,快看看你家中幾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