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變大=皮膚癌?醫曝「醜小鴨法則」看懂哪些痣最危險- 第3頁

445,848 收藏1

預防的方式有以下五點—
  • Avoid:避免在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陽光最強的時候暴露於陽光下。
  • Block:塗抹SPF30 以上的防曬乳液阻隔陽光傷害。
  • Cover:以帽子、長袖衣物及陽傘遮蓋住會照射到陽光的部位。
  • Drug or Diet:盡量減少或避免具光敏感性的藥物或增加紫外線吸收的食物。若需服用上述藥物,建議嚴格防曬。
  • Examination:定期的皮膚檢查,每年最少進行一次皮膚檢查。

▼位於手指的肢端黑色素瘤

牛媽醫師的小紙條

  1. 痣的評估,包括:形狀的對稱性、邊緣曲線、顏色均勻度、大小以及變化五大方面。
  2. 懷疑有惡性變化的痣,應觀察或做切片檢查,不能用雷射去除。
  3. 避免傷口產生及適度防曬,可以避免痣的增加。

牛媽醫師的生活照顧小叮囑

  1. 頭皮、腳底的痣,一般人不容易發現有什麼變化。可以請家人以手機代為照相,照相時旁邊放一把尺作為比例尺,記錄大小及日期,是很好的追蹤方式。
  2. 如果洗澡、洗頭或洗臉時,發現痣有不正常流血,務必請皮膚科醫師診治。但如果明顯有被刮鬍刀刮傷或抓癢摳傷才流血,不必擔心,若害怕有什麼變化,應在傷口痊癒後再就醫,比較容易檢查。但如果傷口不易癒合,則應盡速就醫治療。

本文摘自《秒懂肌膚:王綺嫻醫師帶你看對、看懂、看好自己的皮膚》/王綺嫻(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凱特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