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會傳染嗎?如何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693,952 收藏3
【早安健康/王綺嫻(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水泡長滿一圈就會死?

小小的診間一下子擠進五個人。病人是一位八十歲的阿公,感覺應該是子孫滿堂的幸福阿公。

兒子甲:「醫生,拜託您幫我爸爸看一下,他右半邊肚子有兩三個一群、兩三個一群的小水泡,是不是皮蛇?」

牛媽掀起阿公的衣服,右邊腹部大概有二、三十顆水泡,旁邊的皮膚還看見好幾條紅色朱砂畫的蜈蚣。

醫師:「是,的確是皮蛇,正確名稱是帶狀疱疹。」

四個家屬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我跟阿公被晾在一旁。

媳婦甲:「我就說是皮蛇嘛!」
媳婦乙:「那為什麼已經帶去斬蛇了,阿爸還是不舒服?」
兒子乙:「阿爸就不肯喝那個符水,才會沒有效啦!明天再帶去斬一次。」
兒子甲:「醫師,皮蛇是不是長滿一整圈,就會死掉了?」

三個家屬異口同聲:「哎喲!不要在阿爸面前講這個啦!」

為什麼要瞭解帶狀疱疹?

  • 因為帶狀疱疹有太多迷思和謠言。
  • 瞭解已經有預防帶狀疱疹的疫苗可以施打。
  • 帶狀疱疹皮膚痊癒之後的神經痛更值得注意。

帶狀疱疹,臨床表現為群聚狀水泡呈現帶狀分布於身體,常伴隨皮疹分布區域之神經疼痛症狀,由於帶狀的分布狀似一條蛇,所以俗稱「皮蛇」或「蛇纏腰」。據估計,四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中至少會得到一次帶狀疱疹,根據臺大分析健保資料庫發表的論文顯示,臺灣每年約有六十萬人罹患帶狀疱疹,且發生率和年齡有極大關聯;五十歲以下的人,每年每千人約有3.59 位罹患帶狀疱疹,六十五歲以上,每年每千人的罹病人數則上升到12.81 位。

全方位備戰帶狀疱疹上身!下一頁深入剖析帶狀疱疹發生原因、好發時機與併發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