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卻將痛苦延續?」讓病人安心睡,走向善終最後一哩路

228,837 收藏2
【早安健康/黃銘源醫師(馬偕醫院安寧醫護示範教育中心病房主任)】

病人安心睡,家人安心陪─關於末期鎮靜處理



白色巨塔下的雨水

當疾病進入末期,有時候會伴隨著難以忍受,卻也無法用醫療方式控制的症狀。那麼退而求其次,讓病人沈沈睡去,不再感受到痛苦,也可以成為一種選擇。末期鎮靜,用意在於讓病人減少對症狀的感受,以及伴隨痛苦而來的不安與煩躁。雖然體內的疾病仍舊繼續惡化,但至少在過程中少了痛苦......。

七夕這天,老天爺扎扎實實下了一場大雷雨,如果說是夏秋之際的對流旺盛導致的話,倒也說得過去,但若是賦予牛郎織女的美麗神話,就多了一些浪漫情懷了。就在我倚望醫院的窗外,遙想連篇的時候,一通電話鈴聲,打破了這個想像。

「銘源啊,最近就不過去找你了,有空的話,再直接約在外頭餐廳碰面!」上禮拜正式邁入農曆七月,有些朋友不免有些忌諱。每次到了這個時機點,總會比平常有著更多的禁忌,「沒事不要去醫院啊」、「深夜別太晚回家」、「沒事少去海邊」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然而站在生死現場的我們來說,對於生死不能說看透,而是有了另一番解讀。

死去,並非是件可怕的事情,活著,也是有可能將痛苦延續著,沒有二分法般的絕對,因此,好像就可以理解和接受,活下來或離開人世,都是一種自然現象,就像此時的落雨,不需要過於害怕或難過。

這場白色巨塔下的雨水,從午後開始,一路下到深夜,急診室、看診間、加護病房......, 持續上演著悲傷的情節,救護車緊急鳴笛聲,送進了車禍意外的傷患,病房中有人撒手告別,仔細聽嘩啦啦的雨聲,裡頭竟然伴隨著如泣如訴的哀鳴,醫院內外滿是潮濕。一時之間,我也被窗外的一陣潑雨,給濺濕了衣服。

老師帶引進門,至深至真



說起進入安寧這個領域純粹是一場意外,這條路原本不曾出現在我的人生規劃中。當時是在住院醫師訓練的最後一年,因緣際會來到安寧病房接受兩個月的訓練。

過程中,第一次體認到原來末期病人和他們的家屬會遭遇到這麼多的困難。有些病人因為是深受身體症狀的困擾,痛不欲生、喘到躺不下來都並非少見。也有人生病久了,心理也出現問題,憂鬱、失志、面對死亡的恐懼。此外,整個家庭也都會受到影響,連帶出現許多社會性的問題,像是經濟、照護人力、家人之間的關係等等。而這些,都是以前的我未曾注意過的。

當年帶領我、教導我的老師,深深地影響了我。除了用心診治病人所遭遇的不適,她對病人付出的那些真誠的關懷、問候,以及所帶給他們的溫暖,直到今天都還歷歷在目。還記得,當時有位中年病人罹患了肝臟的腫瘤,因為疾病不斷地惡化,相當虛弱的他,加上身體代謝毒素的能力已經失去,他對外界的刺激或是旁人提出的問題,已經沒有辦法適切的回應。

這個病人是位父親,而他的孩子年紀還小。某天查房的過程中,老師看出病人的時間不多了,為了不想讓小朋友長大的過程對父親的印象模糊了,影響到他一生的心理發展,於是老師請病房安排了活動,讓小朋友為爸爸畫了卡片,送給爸爸。

「讓臨終病人圓融的離去」繼續看下一頁更多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