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娘狂掉髮、連植髮也回不去,這樣吃竟讓掉髮神逆轉- 第3頁

709,029 收藏7

不「藥」可解 武龍醫師的營養診療室
越認真跑步,頭髮卻越禿?

一般而言,掉髮問題可以分為生理性掉髮和病理性掉髮。甲狀腺疾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脂漏性皮膚炎或是頭癬等疾病,都會造成掉髮現象。如果症狀是雄性禿式的掉髮,可能是來自於遺傳,而非壓力、內分泌或是疾病問題。

有雄性禿的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血液中的雄性素濃度可能都在正常範圍,主要掉髮因素是頭髮毛囊對雄性素的敏感度比較高,而這個敏感度較高的狀態,可能跟遺傳有關。所以即使是女性,血液中的雄性素濃度也維持正常範圍內,也會有雄性禿的可能。只有少數的人可能是因為內分泌疾病,導致血液中的雄性素過高,而造成掉髮症狀。

除了疾病造成的掉髮之外,若營養出了問題,也會發生掉髮情況。經血過多或者是為了瘦身,長期營養不足,導致鐵質過低的人,也會容易掉頭髮。近幾年因為馬拉松賽事越來越熱門,愛上慢跑的女性也越來越多,門診也慢慢出現一些運動量很大,但營養補充沒有跟上,導致缺鐵的女性患者。缺鐵的人,除了掉髮之外,還會很容易疲累、皮膚癢。

如果是運動選手缺鐵,也會影響運動表現跟成績。若是認為缺鐵的人,一定會貧血,則要導正這種錯誤觀念!缺鐵的人不一定會貧血,所以不能因為沒有貧血就排除了缺鐵的可能性。懷疑有缺鐵症狀,一定要做抽血檢測才能正確評估。在飲食方面,雖然肉類的鐵質吸收比蔬菜水果的來源好,但是蔬菜水果可以提供維生素的來源,幫助鐵質吸收。建議均衡飲食改善鐵質缺乏的問題,而不是只有多吃肉類。

營養上桌,疾病下課
食物的營養醫學

含鐵量較高的食物(每一百克含量大於十毫克):紫菜、洋香菜片、羅勒片、鵝肝、髮菜、蔘鬚、烏龍麵、豬血、鴨血、柴魚片、乾裙帶菜根、壽司海苔片、熟鵝腿肉、可可粉、蝦醬、乾竹笙、花椰菜乾、豬血糕、七味唐辛子、紅莧菜、煙燻豬肝、九孔螺、乾猴頭菇、麥薄荷、油蔥酥、豆豉、乾姬松茸、黑芝麻、豬肝、黑齒牡蠣、山粉圓。

本文摘自《逆轉營養素:營養應用醫學診療室,調理、改善大小毛病的控糖筆記》/莊武龍醫師(鹿港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博思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