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營養午餐調漲逾10元,老師家長齊喊讚

6,739 收藏0
由灃食教育基金會主辦、教育部指導的【2019灃食SUPER校廚大賽】,吸引全台18縣市、近百件參賽作品,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學校廚師廚藝競賽。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為突顯各組參賽校廚的特色,除了金、銀、銅牌,也特別設立最佳手藝、創意、美學、人氣獎,其中,擔任營養5餐計畫示範校的新北市育德國小,充分展現食譜精神,得到評審一致肯定,榮獲「灃食特別獎」。

新北育德國小勇奪灃食特別獎



新北市育德國小陳至韋主任,因比賽規定校廚必須與營養師或學校老師共組兩人團隊,只好硬著頭皮陪伴謝玉清校廚報名參賽,從未煮過飯的他,連切菜都不會,比賽前一接到入圍通知,每天放學後,就被玉清校廚請去廚房特訓。


「從比賽規則的細節、獎項的設置、甚至活動的流程、來賓的邀請,都讓我感受到灃食的用心!」陳主任熱情的分享:「最難忘的是在米其林交流晚宴時,感受到灃食真誠款待每一位校廚的心意。有三星主廚陳偉強與我們直接對談,提醒我們,要以做菜給自己孩子吃的本心,去烹煮每一道菜餚,頤宮餐廳的服務生上每一道菜時,還會先進行【說菜】,食材的來源特色、烹煮方式、最佳賞味方式,再加上每一道美麗細緻的擺盤,讓整個晚宴充滿驚奇與溫馨。」


「雖然比賽過程很緊張也很累,但卻充滿了感動,在這次的比賽,我與玉清阿姨的距離拉進了,體會到她們平常工作有多麼的繁雜緊湊,也看到了玉清阿姨自從比賽結束後,回到學校廚房,變得更積極、更有動力,分享了許多關於比賽與晚宴的細節給同事們,大家都說好明年一定要再報名,而且要有更好的成績!」

提到校廚大賽,陳主任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但更讓大家好奇,育德國小在當初接受教育局推薦,開始讓灃食的營養5餐計畫導入時,校廚阿姨們也都是這麼樂在其中?

主任不諱言表示:「阿姨們當然覺得很擔心,怕自己做的菜被否定,怕工作流程變得麻煩,可是,當灃食主廚指導大家嘗試分段式料理、烤箱等不同的烹飪方式及多樣化菜色時。最直接的反饋是孩子們吃剩的廚餘,從之前的每天兩大桶,減少到全校三百多人,一天不超過五公斤,阿姨們看見自己辛苦煮的菜,孩子們愛吃,就有成就感,也開始敞開心胸與主廚請益,大幅減輕工作負擔,提升製作效率。

因改變而感動 家長老師樂於提供協助

營養5餐計畫的影響,絕對不是只有學校廚房與一頓午餐的改變而已。午餐變好吃,常在學校吃午餐的育德國小老師們最有感!自然就更投入這個計畫。從剛開始只是依照灃食的教材,讓孩子認識食物的,隨著學校老師越來越認同,各科老師開始自發性的設計各式各樣的主題課程,像之前主題雞蛋,就有老師用蛋的買賣來引導數學,還有為【護蛋】設計了生命課程,並且扛了一堆道具,讓孩子實地烹煮各種關於雞蛋的菜餚。

「這一頓午餐的變化,帶動起老師們另一種教學的熱情,我們並沒有為此額外撥發鐘點費,老師們與孩子們卻都樂此不疲,而這些改變,家長們也感受到了!」陳主任驕傲的說:「不久前,教育局為了營養午餐費的問題,開了個會,會中所有學校,都為了調個3元、5元,學校就快崩潰了..而我們的家長們看到學校改變而感動,竟然無異議的讓我們一口氣調漲11元!這真的是對整個校廚團隊、還有營養5餐計畫,最大的肯定及鼓勵了」。


灃食以實際行動 讓營養午餐成為教育的一部份

當初就是負責執行聯繫,營養5餐計畫窗口的陳主任肯定:「灃食教育基金會所想做的,絕不是只有單單讓孩子愛吃營養午餐,這麼簡單。而是真正做到讓營養午餐成為教育的一部份,讓飲食發揮影響力。我衷心希望他們能讓更多學子、師長,都能夠體驗到我們學校這段改變的歷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