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濕氣重,胸悶氣短又耳鳴!中醫3穴道補血養氣強免疫- 第3頁

121,861 收藏5

三大保健穴位:緩解心臟不適,保養血管



按壓的穴道包括膻中穴、少府穴以及神門穴等。每次可按壓五秒、每回二十次,每天數回,平時按壓可緩解心臟不適症狀,若經常反覆不舒服,在西醫確認無其他須進一步處理的情況下,則可以加強按摩頻率以緩解胸痛症狀。

膻中穴
位於胸部正中線第四肋間處,約當兩乳頭之間。膻,指胸腔,內為宗氣之海,屬任脈,為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四經之會穴,有補氣、活血、通絡、開胸的效果,可以緩解神經系統造成的壓力,並提升免疫系統。

少府穴
位於手掌第四、五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指尖所到之處。經常按摩少府穴,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幫助預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少」是「陰」的意思,「府」是「宅」的意思,也就是心經氣血都聚集在這個穴位,經常揉按少府穴可以發散心火,幫助保養心血管。

神門穴
位於手腕處,掌心朝向自己時,在小指延伸到手腕關節的橫紋處,有個骨頭之間的凹陷處。神門穴是心的原穴,屬於手少陰心經,具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的作用,因此經常揉按神門穴,可以調整與心臟、心神相關的疾病,也可以改善焦慮、失眠、暈車、五十肩、胃食道逆流和更年期等問題。

本文摘自《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排濕從養氣開始》/彭溫雅(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所長)/台灣商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