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必苦算卡路里!只要10個小改變,瘦一輩子不是夢

125,295 收藏4
【早安健康/莊雅琇報導】在網路上搜尋「減肥」,你可以得到3千多萬條的關鍵字,網路、媒體教我們如何減肥、養生、保健,今天新聞給你的減肥方法,可能明天就被推翻,我們被這些雜亂的資訊搞得七葷八素,與其聽信網路流傳,德國科普作家巴斯.卡斯特用他的親身的經驗,以及大量的科學研究、實驗,整理出10個飲食指南改變對吃的看法。

慢跑時,心臟突然劇痛!當身體警鈴響起,從檢視飲食做起



過去,卡斯特在工作期間,可以連續好幾天都只吃咖啡、洋芋片、啤酒、巧克力解決三餐,長期飲食不均衡,讓他肚子上的游泳圈變得頑固。卡斯特一直都有慢跑的習慣,這天他在跑步時,心臟突然一陣痛,他趕緊大力地喘氣,讓自己平復下來,幾乎從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心臟痛的狀況拖了好幾個月,他經過一段時間沈澱,發現平常飲食習慣已經讓自己的身體出現警告意味。之後,卡斯特開始投入飲食和體重研究的世界裡,實驗過許多方法,他在著作《吃的科學:對抗肥肉、疾病、老化的救命營養新知》整理歸納出10個飲食指南,想減肥的人可以不必透過精密的卡洛里計算或是嚴格的飲食計畫,但應該避開這些食物,或應該多攝取哪些食物,從這個架構出發,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及胃口,打造屬於自己的飲食方式,而不是追隨網路偏方和神話。

減肥不必苦算卡路里:只要做到10個小改變就容易瘦



  1. 吃真正的食物:盡量不吃加工過的食物,加工食品為了讓食物變得更美味,添加物過多導致身體機能變差影響代謝,你可以選擇沒有成份清單、沒有包裝的食物,從大自然來的食材,食物烹飪步驟愈少愈好。

  2. 把蔬菜當主食:蔬菜不是配菜,肉類才是,蔬菜纖維多、豐富水分以及「鉀」也有助於鹽分排除。自然生長的植物和食用菇類都是你能吃到最健康的食物,但切記,不要吃加工過的蔬菜,例如:洋芋片。

  3. 吃魚比吃肉好:高脂肪的魚、海鮮最健康,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食品藥理學專家矢澤一良表示,因為魚類含有EPA和DHA,皆有增加有瘦身荷爾蒙之稱的「GLP-1(腸泌素)」分泌的作用,有助減重。魚類之後才是雞肉、火雞肉、紅肉,例如:豬肉、牛肉等,偶爾吃就好。

    為了減肥,你也是避「油」遠之嗎?下一頁專家的說法顛覆長久以來的迷思喔!看看還有哪些飲食訣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