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胃痛吞藥就好?1圖盤點「常用藥品」也會便祕、潰瘍!

18,384 收藏0
【早安健康/藥害救濟基金會】

銀髮族用藥小心引發腸胃問題



常常會聽到銀髮族胃痛、脹氣或是便秘嗎? 他們通常會拿出常吃的胃藥或止痛藥來緩解身體不適,但,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 有沒有可能是平時的用藥所引起?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了銀髮族常用的藥品,讓民眾瞭解可能導致腸胃不適的原因。

銀髮族用藥的潛在危險



其實,長者腸胃不舒服的原因其實很複雜,除了腸胃功能退化引起的不適,服用藥物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可能會比年輕時候更加明顯。這時候如果沒有經醫生診斷,就自己服用胃藥或止痛藥,不僅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會惡化病情。

依據國民健康署「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資料顯示,八成以上(87.9%)老人自述至少有一種經醫師診斷確認的慢性疾病,近五成老人(45.9%)有三項以上的慢性病。

相較於健康的民眾,為治療這些慢性疾病使用的藥物,可能來自不同科別的醫師處方,或自行到藥局購買,長者可能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在生理老化的情況下,再加上服用藥物之藥理作用影響,銀髮族要特別注意潛在的危險。

精神科用藥、氣喘用藥可能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隨著年齡增長,食道肌肉與括約肌的收縮力會退化鬆弛,而出現胸痛、灼熱感、呼吸疼痛、胃酸逆流…等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除此之外,也可能因為黏膜神經刺激感降低,反而會出現噁心、嘔吐、貧血等症狀。

除了生理老化的因素,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有些藥物的藥理作用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胃裡的食物或胃酸容易進入食道,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如:鎮靜劑 (如diazepam),抗憂鬱用藥(如amitriptyline),氣喘用藥(如theophylline)…等。因此長者服用藥物期間,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可以與醫師或藥師討論用藥情況,以適時調整,減少因用藥引起的不適。

下一頁提醒您,有些藥物可能導致潰瘍、排便困難,多加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