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復甦代謝練習:消除脂肪肝,終結復胖照著做!

341,831 收藏8
【早安健康/艾倫・克里斯汀森(自然療法醫學博士,專攻天然内分泌學與甲狀腺疾病)】

問題出在肝臟



講到減重,你前五個想到的身體重要部位可能不包括肝臟,可是肝臟其實很重要。肝臟不僅是最好避免的可怕食物和酒精破壞的對象,也是最重要的內臟及人體最大腺體,這個強而有力的機器猶如濾器,可以排出毒素、幫助消化、調節荷爾蒙和血糖。

肝臟擅長身兼數職,名符其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肝臟是身體能量的活動中心,負責處理你塞進嘴裡的所有食物,也是身體的儲藏室。今天不需派上用場的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和其他肝臟正常運作所需的物質)和燃料(主要卡路里來源像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會先儲存於儲藏室,稍後使用。

過剩很重要,因為你每天攝取的分量不可能剛剛好,所以要是哪天錯過一餐,就能挪用先前攝取過剩的食物庫存,彌補不足。如果你某餐吃得太多,身體便會自動儲存攝取過量的食物,並在你沒空吃東西的那幾天挪出使用。健康的肝臟儲存能量,然後在必要時刻提供你所需能量。

要是肝臟不健康會發生什麼事?攝取的燃料會轉化為脂肪囤積,特別是囤積在腹部,而且再也無法利用這些營養來燃燒脂肪,意思是無論你選擇哪種飲食法,多麼努力減重,減肥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覺得這情況似曾相識嗎?

有數不清的飲食法都要我們吃「健康食物」,避免「垃圾食物」。肉類、穀類、奶油、豆類、馬鈴薯、豆腐、芥花油,這些算是健康還是垃圾食物?現在幾乎每天都會推出一波全新的「科學」,一筆勾消先前的說法。事實上,脂肪、碳水化合物、酮體都是燃料。健康的肝臟可以儲存和燃燒燃料,不健康的肝臟則只會囤積燃料。

不管燃料來源為何,對你的肝臟來說都不會有差異,燃料並無仙丹或毒藥的分別,意思就是只要修復好肝臟,多吃一塊蛋糕不會要你的命,新陳代謝收放自如,無論你拋給它哪種曲球,它都能自行調適、處理得當。

這可是個好消息,那還有比這更好的消息嗎?有的。修復肝臟不需要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只需要幾週。肝臟是一種韌性驚人的器官,只要運用這本書傳授的步驟,你就能在短短數週內修復肝臟,恢復它的正常功能。

當肝臟負載過多糖,很可能引發深具潛在破壞力的發炎反應,也和心臟病及某些癌症密不可分。看下一頁建議如何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