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香蕉重整代謝排肝毒!盤點肝臟最愛的療癒飲食指南

214,115 收藏9
【早安健康/艾倫・克里斯汀森(自然療法醫學博士,專攻天然内分泌學與甲狀腺疾病)】

療癒你的肝臟



肝臟猶如超級巨星,肝臟阻塞不通代表新陳代謝不良,但只要做對了,肝臟便可得到療癒。我將在本章解釋肝臟療癒的條件,教你用四週食療達成目標。現在就讓我先解釋新陳代謝重整飲食法背後的科學。

第一步:肝臟修復飲食

高共軛

「共軛」就是「詞性變化」,具有「連結」或「接合」的意思。為了排出脂肪和毒物,你的肝臟需要可以相互接合的營養素。

肝臟會利用兩個階段自我清潔:啟動和接合。想像一下採礦作業的目的是將煤礦挖出地面,首先你得先破壞牆壁表面的煤礦,接著把煤礦堆上手推車,然後推出去。

在啟動階段,廢物經過「啟動」或化學變化產生接合力,這就是身體從牆壁鑿下煤礦的階段。接合過程中,某些營養素會包裹廢物,讓廢物在不造成困擾的情況下,順利排出體外,這就好比把煤礦裝進手推車。接合階段的主角是胺基酸,特別演出是植物營養素,配角則是膳食纖維。

你的肝臟越是需要解毒,這個過程就會越快速。但有個問題,很多物質加快啟動的速度,而不是接合,例如:咖啡因、酒精、環境化學物質,隨便列舉都是,而且往往快到讓你接合跟不上腳步。

這就是禁食不見得能夠有效解毒的主因。禁食確實能將廢物逼出它們囤積的位置,但因為肝臟沒有足以進行接合的原料,廢料通常會離開組織,又繞回血流裡。這時廢物會折回你的肝臟,甚至跑到大腦。

高植物營養素飲食能夠提升肝臟排除廢物的能力,更有效處理燃料。最能有效幫助啟動階段不活躍過度的方法,就是吃青花菜、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搭配傘形科蔬菜,例如:胡蘿蔔、香芹、防風草。女性肝臟對上列食物的反應會優於男性肝臟。

另外有些健康食物亦可促進接合跟上腳步、提升肝臟的NrF2和穀胱甘肽等內部防禦力,包括魚類、薑黃、番茄、木瓜、大蒜、洋蔥、蘿蔔、葡萄、大豆製品。

「重整飲食法採用的是低燃料配方」下一頁一次看懂飲食要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