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屁痛到走不動?麻花拉筋鬆肌肉,挺腰健臀防拉傷!- 第2頁

353,152 收藏4

怎麼會突然拉傷梨狀肌呢?



肌肉會受傷,往往是這幾兩個因素,而治療、預防都可以從這兩個方向著手,真正治本:

1.使用過度

可以把肌肉想像成一條彈力繩,當肌肉使用過度,像是過久、過重、過速、過扭這四種情況,會讓肌肉超過它原來的負荷,就會容易受傷。

  • 與肌力相關:過久、過重
    其中「過久」與「過重」與肌肉的負重與耐力有關。

    意思是說,當肌肉原本只能抬起身體約30公斤,站1小時,但因為體重增加,讓肌肉過勞,便會容易造成拉傷,常見在「孕婦」身上。一般來說,女性肌力天生就比較弱,加上生活型態多為久坐、少動,全身的肌力差不多就是維持自己的日常而已。

    當懷孕後,體重在短短十個月內增加至少8公斤,甚至二十公斤的大有人在,對原本的肌肉來說,光是執行孕期日常生活就已經是過勞狀態,再加上懷孕後期的姿勢以及鬆馳素分泌,造成此疾在孕婦身上很常見。

    這邊也想提醒一下各位,孕前的肌力訓練、孕期的體重控制以及姿勢真的非常重要,因為懷孕時基本上醫生們都不會用藥、或是侵入性治療,往往需要等到生產完後才會處理,若是七個月時就拉傷,治療拉傷至少還要等兩個多月,懷孕過程已經很不舒服了,千萬別再加上個肌肉拉傷!

  • 柔軟度相關:過速、過扭
    另外兩個「過速」以及「過扭」則跟柔軟度較為相關。

    「梨狀肌症候群」還有一個常見的病因就是髖關節外力造成的髖節強迫內旋,像是跌倒、閃躲或是阿公阿嬤抓扭不停的小孫子時,姿位的突然、猛力的改變,造成梨狀肌拉傷。

    曾經有位肩友來治療五十肩時,突然走路一跛一跛,詢問下才知道,週末時兒子帶孫子回來玩,阿公平常都沒有抱13公斤重物,突然抱一整天已經是超過日常的負重,抱著金孫去公園玩時,小孫子看到溜滑梯在眼前太過興奮,猛然就身體朝下就要下來,讓阿公重心不穩,又怕摔到孫子,雙手不敢放,身體內旋(腳沒動,身體轉向)就扭了一大下,屁股就痛了好幾天,走路都一拐一拐的,連晚上翻身都要先翻半身,再翻下半身!

2.肌力不足

如在前面「使用過度」中提到的,使用「過度」指的是肌力與柔軟度的不足,造成身體無法承受負荷而造成受傷,換句話說,若是身體能夠承受,就不容易受傷。

可以想成如果都是去好市多採購,館長可以輕鬆的把貨物都搬上車,但一般OL,搬完隔天就腰酸背痛,差別就是肌肉力量。對猛男館長來說可能100公斤都在負荷範圍,而對OL來說,10公斤已經很重了。

有足夠肌力的人,也更能承受衝擊,避免過扭與過速的情況發生。

像是阿諾(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日前被飛踢,他的核心夠強,身體穩定度相對高,便可以保護身體直立。而前面提到的誘因(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也都適用相同的原理:若是肌肉力量大於日常使用,便可以保護肌肉不被拉傷或是壓迫。

不小心拉傷了該怎麼辦?下一頁看急性拉傷的處理原則與預防方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