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北歐飲食」能瘦身、抗發炎

68,976 收藏0
【早安健康/食醫行市集(新聞與市集網站)/林亞貞營養師】

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北歐飲食」能瘦身、抗發炎


你有聽過「北歐飲食」嗎?曾有新聞指出它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飲食,2019年美國新聞最佳飲食排名,甚至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強調能瘦身、抗發炎!到底北歐飲食該怎麼吃呢?營養師列出1日3餐食譜,趕快學起來!

北歐飲食來自北歐國家,包括丹麥、芬蘭、挪威、冰島、瑞典和格陵蘭等地區國家的人們常吃的食物,幾項研究表明,這種吃法短期內可減輕體重、改善健康。它是由一群營養學家、科學家和廚師於2004年,為解決北歐國家日益增加的肥胖率和維持持續的農耕方式所建立。與西方飲食相比,它含有較少的糖和脂肪,且攝取高於2倍的纖維和海鮮食物。

北歐飲食特色:

北歐飲食強調傳統、可永續與能在當地採購的健康食物,並以10個概念構成了飲食基礎:
  1. 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
  2. 多吃全麥。
  3. 攝取來自海洋和湖泊的更多食物。
  4. 選擇優質肉類,但總體上要少吃肉。
  5. 在自然野外環境中尋找更多食物。
  6. 盡可能使用有機農產品。
  7. 避免食品添加劑。
  8. 根據季節性產品提供更多餐點。
  9. 吃更多的家常菜。
  10. 減少浪費。

北歐飲食常吃&不吃的食物:

  1. 經常吃:水果、漿果、蔬菜、豆類、馬鈴薯、全麥、堅果、種子、黑麥麵包、魚、海鮮、低脂乳製品、草藥、香料和菜籽(芥花)油。
  2. 適量飲食:野放、散養雞蛋,奶酪和酸奶。
  3. 很少吃:其他紅肉和動物脂肪
  4. 不要吃:含糖飲料、添加糖、加工肉類、食品添加劑和精製速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