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北歐飲食」能瘦身、抗發炎- 第2頁

68,956 收藏0

營養小知識:菜籽油VS芥花油有何不同?

菜籽油(Rapeseed oil)是油菜種子榨取的油脂;芥花油(Canola oil)是用芥花種子榨取的油脂。油菜(Rapeseed)為芥花的母系品種,但其芥酸(Erucic acid)含量過高(>40%),其所提取的油菜籽油僅限於工業用途,不可食用。

芥花(Canola)則為加拿大農業學者於1995年透過基因改造方式培育出的植物,其芥酸含量相當低(<5%),也創造出高收益比,因此被廣為種植。

芥花油的主要特色:

芥花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Omega 3 含量高達11%,優於絕大多數烹飪油;飽和脂肪含量為植物油中最低(僅7%),亦僅為橄欖油(15%)的一半;單元不飽和脂肪Omega 9(61%),優於多數植物油;冒煙點接近240℃,油脂穩定度高,不易氧化,油煙甚少,因此適合目前所有的烹飪方式。

北歐飲食建議採用芥花油,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芥花油是否適合長期食用,有待大家自己進一步評估。

現在有少部分芥花油以非基因改造物理性壓榨而成,但大部分超過 95%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地,芥花產量均為基因改造品種,基因食物的問題對環境生物影響與潛在健康風險仍未清楚;而且芥花油的取油過程多以溶劑化學萃取為主,不像橄欖油多以冷壓物理方式,保留的完整營養素沒有橄欖油高。

4大北歐飲食健康功效



維護心臟健康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現,無論是地中海和北歐飲食,都能減少罹患癌症、第2型糖尿病和心臟疾病的風險。其他研究也發現,北歐飲食可以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水平、降低過高的膽固醇,並幫助減肥或維持的體重。

預防或控制糖尿病
根據歐洲進行的短期研究結果,北歐飲食可能有助於預防或控制糖尿病。2016年研究發現,北歐飲食的參與者在研究期間改善了他們的胰島素敏感性。

降低發炎反應
北歐飲食非常類似抗炎飲食-由水果、蔬菜、瘦肉蛋白和健康脂肪組成。在一項北歐飲食和發炎的研究結果發現,炎症標記物可減少CRP的濃度,且已被證明可以減少脂肪組織中的發炎反應,甚至可以幫助想懷孕的女性提高受孕率。

友善地球環境的環保飲食
北歐飲食會考慮對環境的永續性,選擇食用新鮮的當地食材、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使用較少的自然資源,如化石燃料和水,並且比肉類重的飲食產生更少的污染,而食用當地生產的食物,還能減少能源消耗和食物浪費。

「北歐飲食VS地中海飲食…哪個適合我?」下一頁有營養師推薦菜單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