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中海飲食更健康!「北歐飲食」能瘦身、抗發炎- 第3頁

69,004 收藏0

北歐飲食VS地中海飲食…哪個適合我?



其實兩種飲食法非常相似,都包括大量的淡水魚、根莖蔬菜、水果和全穀物-如燕麥和大麥,並限制紅肉、乳製品、糖和加工食品的攝取。北歐飲食盡可能強調更多水果、蔬菜、季節性和有機食品。

另外,北歐飲食強調使用芥花油,不過與地中海飲食強調的橄欖油來看,這兩種都具有高含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能增加好膽固醇(HDL)、降低壞膽固醇(LDL)來促進心臟健康。橄欖油中抗氧化劑含量較高,通常用於沙拉和醬;而菜籽油可以在較高溫度下烹飪和烘烤時使用。

其實不管是北歐飲食或者地中海飲食,身屬亞熱帶環海地區的台灣,這兩種飲食都是可以參考融入於生活中。減少紅肉、精製糖、動物性油脂,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與適時補充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食物等,都能夠獲得健康。

另外,這兩種飲食多強調食用海產魚貝類,都比陸地上的肉類佳,但海洋污染問題造成的殘留,還是需注意小心。至於烹調油中,不管是橄欖油或者芥花油的使用,儘量以當地生產的種籽堅果為主、非基因改造、減少運程時間與保持新鮮,利用低溫物理性冷壓方式榨油,不要使用精製溶劑提煉的食用油為優先考量。

營養師教你!北歐飲食3餐這樣吃

熱量:1634大卡,蛋白質78公克,脂肪62公克,碳水化合物191公克。

早餐
  • 水果優格(原味優格3/4杯、小黃瓜半根、椰棗10克、葡萄乾10克、鳳梨半碗、木瓜半碗)
  • 馬鈴薯餅(馬鈴薯135克、糙米粉10克、油1茶匙)

中餐

  • 烤鱒魚(鱒魚70克、油1/2茶匙)
  • 紅藜沙拉(紅藜10克、玉米40克、小黃瓜絲、豆苗、大番茄、海苔絲、洋蔥、油1/2茶匙)
  • 炒白莧菜(油1茶匙)
  • 糙米飯3/4碗
  • 瓠瓜蘿蔔乾湯

晚餐

  • 鷹嘴豆咖哩烏龍麵(烏龍麵150克、鷹嘴豆20克、紅蘿蔔、豆腐80克、烤麩35克、椰奶25cc、洋蔥、蘑菇、香菇、秋葵、油1.5茶匙、咖哩粉、薑黃粉、紅椒粉)

作者簡介:「 食醫行」是一個結合新聞與市集的網站,報導與食物有關的健康營養趨勢與專業知識,為所有產品提供完整的營養分析,及正確的進食建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