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節食不運動,名醫:改掉這習慣,瘦身迅速見效- 第2頁

114,730 收藏1

難道不能兼顧美好的體態與自由的時光嗎?來到減肥門診的媽媽們都曾有過這樣的問號。其中至少有60%的人曾踏出第一步,報名各式各樣的運動班,瑜珈、ZUMBA、有氧、肌力…結果只有兩種:半途而廢(65%)與成效不彰。八成以上的媽媽們嘗試飲食調整,包括水果餐(更慘)、晚上不吃澱粉(半夜追劇時再補吃洋芋片或蛋糕捲),或者加入低醣、生酮等社團,但任何一種偏廢或者太複雜的飲食方式都無法持之以恆,結果跟上面的運動無異。

其實媽媽們的困擾往往就在於「時間不夠用」。因為時間不夠用,所以晚上捨不得好好睡,犧牲了睡眠導致肥胖,結果想減肥卻得花更多時間來準備減肥餐,或者將時間耗在運動中心,這樣不是捨本逐末、多此一舉嗎?與其將時間花在廚房或運動場,不如賞自己一夜好眠,「媽媽肥」不啻是種「習慣肥」,唯有改正導致肥胖的生活習慣,才是最實際的減肥法。

門診中我給諸位媽媽們的處方,除了透過短期的藥物,先調整她們已經長期因睡眠問題而紊亂的自律神經之外(包括內分泌和代謝異常、顯著的經前症候群、難以放鬆的交感神經,以及作用微弱的副交感神經),還會給她們下幾道「生活藥帖」:用傳統鬧鐘取代手機內建鬧鈴;手機充電器不放在房間或床頭,而是放在客廳或書房等處;洗完澡準備上床前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關手機。

只要能達成上述幾點,換取夜夜好眠,即便飲食如常、即便不額外擠出時間來運動,瘦身也能有顯著效果,長此以往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從XL穿回M甚或小姐時期的S,真的不再是不可能的事!

文章已獲得郭育祥醫師同意授權, 原文出處

作者介紹:郭育祥醫師,現職:郭育祥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專業經歷:歐洲神經醫學會會員、國際AAPB心理生理及生理回饋協會會員、美國A4M抗老化醫學會會員、美國肥胖醫學會TOS會員、前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專長:自律神經失調症、肥胖症。 郭育祥醫師粉絲專頁郭育祥醫師部落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