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飲食4要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44,629 收藏4

 
現代人因壓力、作息不正常,長時間處於緊張焦慮,久而久之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出現失眠、消化不良、疲勞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產生障礙,影響日常生活。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是日本體育協會公認的運動醫學醫師,為自律神經研究的權威。他認為,若能把握以下飲食4要點,重視並重整腸道的運作,便能擺脫自律神經失調,提高生活品質。

起床喝一杯水

晚上睡覺時會出汗,導致身體缺水、早晨的血液流動不通順。喝一杯水不僅補充流失的水分,還可促進血液活絡,開啟身體的活動開關,迎接全新的一天!

每天吃三餐

小林弘幸認為,雖然現代人活動量減少,一天吃三餐說不定還會營養過剩,但藉由吃早、中、晚三餐給予腸道適當的刺激,促進其蠕動。此外,咀嚼的動作能刺激腦部運作,且在吃東西時心情也會比較沉穩、鎮定。因此,即便在節食的人也要喝點水或湯,不要空著肚子。

一定要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攝取食物後的吸收過程中會使血液流向肝臟,帶動全身血液循環。此外,吃早餐會使人感到「悠閒」,即使只是坐在飯桌前吃15分鐘,藉由不慌張、慢慢得享受早餐,有助於改善自律神經紊亂。

吃完後勿立刻睡覺

「吃完立刻去睡容易胖」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吧!從醫學角度來檢視,此話不假。若吃完飯到睡覺的時間,間隔過短的話,血糖過高導致脂肪囤積,身材也就跟著走樣。

另外,吃飯時交感神經會處優位狀態,使人感到興奮,而消化作用時則讓身體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活躍,利於腸道蠕動。因此,晚餐和入睡時間至少隔3小時以上,否則身體仍處於交感神經運作的狀態,食物無法獲得充分消化,導致營養無法被細胞吸收,轉化成脂肪堆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