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掉髮遭調侃,威爾史密斯怒揮拳!鬼剃頭外免疫失調還有常見10大疾病

142,243 收藏1
【早安健康/YAHOO!奇摩健康】

皮蛇、反覆感冒、鬼剃頭... 免疫失調常見10大疾病


編按: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在台灣時間28日舉行,知名美國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以《王者理查》首度奪下最佳男主角獎。不過,在獲頒獎項前,威爾史密斯卻因妻子受到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調侃,而突然上台向揮拳,由於事發突然,轉播媒體亦來不及切斷訊號,成為本屆奧斯卡典禮一大新聞。

在頒發最佳紀錄片獎時,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以中黛咪摩爾(Demi Moore)在電影《魔鬼女大兵》飾演美國女兵剃光頭的形象,開威爾史密斯的老婆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掉髮症的玩笑,還笑虧:「我等不及看你演出《魔鬼女大兵2》了!」這種黑色幽默惹得威爾史密斯怒不可抑,當場上台呼主持人巴掌,也嚇壞全場。



而在「教訓」完出言不遜的克里斯洛克之後,威爾史密斯隨即獲頒影帝,上台領獎致詞時說道:「《王者理查》的角色是個捍衛家庭的男人」,隨即流淚滿表示:「我們應該愛與保護所有人,演員常要承受冷言冷語,不受尊重,讓我更要把對家庭的愛與關懷表達出來,榮耀劇組,致敬母親…」語畢,全場掌聲如雷,勝過千言萬語。

事實上,潔達在過去也擁有一頭漂亮的長髮,但在2018年曾透露自己有脫髮問題,並在2021年12月時,透過IG影片向大家訴說自己飽受掉髮症之苦,是自己長期以來的困擾,多年前頭皮就出現了圓形塊狀掉髮,且頭髮長回速度很慢。後來在女兒薇洛史密斯(Willow Smith)和丈夫威爾史密斯的鼓勵之下,決定剃光所有的頭髮,盡可能讓自己接受這個外貌。


針對此事件,醫生漫畫家阿毛在其臉書粉書專頁提到,常見的落髮原因,包含與雄性荷爾蒙有關的遺傳性掉髮(俗稱雄性禿)、以及與生活壓力、不當減重或營養不良(尤其缺乏鋅或維生素D)休止期落髮。而有別於前述二種大範圍落髮的類型,潔達蘋姬史密斯深受嚴重的圓形禿所困擾為「局部型落髮」,會一塊一塊的落髮,造成的原因包括頭皮皮膚炎、感染,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

潔達蘋姬史密斯過去曾被診斷出因免疫系統出問題,以致於發生圓形禿的掉髮現象;而免疫力不佳除了可能導致落髮,還可能出現反覆感冒、傷口不易好、帶狀皰疹(皮蛇),以及常感到疲倦等現象,若有以下10種「症頭」,就要當心可能是身體免疫系統在拉警報!

免疫力就像是身體的軍隊,我們每天都在接觸細菌,但卻沒有生病,就是靠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的病毒,協助殺死入侵者,一旦免疫系統失調,軍隊無法派兵作戰,身體從頭到腳,由內到外都會拉警報。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劉津秀醫師表示,身體免疫系統最佳狀態是達到「平衡」,太強或太弱都不好,免疫力太強容易導致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過敏等;如果是低下,則容易產生我們俗稱的皮蛇、嘴巴易破洞、腸胃炎、其他身體慢性發炎,如果不理會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免疫力低下,甚至會誘發可怕的癌細胞,就後悔莫及了。



有這10種症頭 代表免疫系統拉警報了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侯宗昀在臨床上觀察到:免疫系統失調有以下10大症頭最常上門來掛病號。

  1. 反覆感冒:跟以前健康狀況比起來,感冒頻率增加,可能一個月會感冒2~3次,且需要復原的時間變長,同時容易併發其他疾病,像是扁桃腺發炎、肺炎等。

  2. 傷口不易好:身體上的小傷口,以前很快就癒合,但免疫力失調者傷口會容易發炎、流膿,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嚴重可能需要截肢來保命。

  3. 帶狀皰診:就是俗稱的「皮蛇」,會讓神經痛、麻,最常出現在長輩身上,全身都有可能長皮蛇,其中侵犯到頭部最麻煩,因頭部神經較容易有後遺症,以眼睛來說,會影響到視神經,導致視線受阻,就需要好幾個月的治癒期。


  4. 覺得疲倦:身體沒有生病,但卻經常沒來由的覺得全身痠痛,也是很明顯免疫系統失調的表現。

    還有哪些常見「症頭」要提高警覺?快看看下一頁,小心越拖越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