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長水泡癢到受不了!難治好的「汗皰疹」為什麼找上你?

178,446 收藏3
【早安健康/YAHOO!奇摩健康】

狂長水泡癢到受不了,難治好的「汗皰疹」為什麼找上你?



最近天氣溫暖潮濕,好發於手、腳的「汗皰疹」病患,也比平常增加兩成,尤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特別容易出現,究竟什麼是汗皰疹,又該怎麼治療及預防呢?


汗皰疹是什麼?


是一種濕疹類的皮膚病,好發於春夏兩季,在炎熱的台灣,秋季也很常見。發作時,手或腳會長出小水泡,伴隨搔癢感,嚴重會讓皮膚變厚、粗糙而「苔蘚化」或潰爛,難以根治且容易復發。


跟「汗」、「皰疹」沒有關係


汗皰疹雖然叫皰疹,但與皰疹有所差異,皰疹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傳染性疾病,但汗皰疹並非由病毒造成,且不具傳染性;而汗皰疹也與汗水、汗腺無絕對關係,但多汗症病人容易發作。


心理壓力金屬過敏 都是可能原因


汗皰疹的成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答案,但研究指出可能與心理壓力、金屬或接觸化學物質、鑷、鉻、鈷金屬物質會誘發過敏、抽菸、紫外線、多汗症、異位性皮膚炎史等因素有關,都是可能誘發汗皰疹的原因。


女性免疫系統較弱,易成高風險族群


女生的自體免疫系統較男生弱,若是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良,或是長期失眠造成免疫力下降的話,就比男性更容易誘發汗皰疹,也容易復發,此外,年輕人及中年人的發生率也較高。


急性發作癢到受不了,抓破小心被感染

 

汗皰疹急性發作期時,會在手指、手掌、腳趾、腳掌等部位產生紅疹及小水泡,患部會嚴重發癢,要盡量避免抓破水泡,引免感染,否則嚴重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汗皰疹無法完全根除?下一頁看汗皰疹治療與預防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