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又復胖,是減肥人生的必然:7個小改變,正常吃也瘦一輩子

145,644 收藏7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在減重時我們常陷入「一定要少吃,體重才減得下來」的迷思,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日本有名的健康美容專欄作者、同時也是瑜珈教練的高木沙織以她自身的經驗來說明,吃得太少反而容易減重失敗,並陷入反覆復胖的惡性循環中。

只減少飲食量結果慘痛收場



高木沙織本身在開始瑜珈教練生涯前,當時身高161公分、體重48公斤的她曾經因為想看起來更瘦一點,而參加了醫院舉辦的減重計畫,經由醫師與營養師的指導,進行以控制飲食為主的減重生活。但由於體重遲遲沒有減輕,在兩個星期的期限越來越接近的情況下,她一心只想讓減重計畫成功,而自行把飲食攝取量減少到讓基礎代謝率降低的程度。即使醫師嚴厲的指示高木沙織「妳得再多吃一點」,但腦中只想著「要成功變瘦」這件事的她並沒聽從,繼續以極少的飲食攝取量在兩個星期內瘦下了兩公斤。

只不過,過分減少飲食攝取量的她在計畫成功後,無論是身體或是心理狀況都已經完全的變調:不但皮膚狀況轉差,之前的壓力使身體催促她「現在可以多吃一點了」而食慾大增。為了補償計畫實行間的身體與心理需求,她不但大吃零食、每餐的量更比減重之前多了很多,很快就復胖了三公斤。朝令夕改的混亂飲食生活讓她皮膚的狀況繼續惡化,生理期也亂了調;她後來花了半年的時間才讓體重與身體狀況回到執行減重之前的原樣。


之後高木沙織開始運動、接觸到瑜珈,同時她也轉為研究飲食本身。藉由攝取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葉綠素、胺基酸的自然植物食品與瑜珈運動獲得了人人稱羨的身材。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她為什麼主張「吃,才是減重成功的秘訣」。

為何要吃,減重才能成功

高木沙織表示想要健康的減重,需要遵守以下幾個規則:

  1. 吃早餐。因為不吃早餐的話,在下次進食時已經感到強烈的空腹感,此時如果吃了白飯或麵包這類飽含糖分的食物,血糖值馬上就會升高。身體為了把血糖值降下來所分泌的胰島素,為了人體求生的本能,會讓吃下去的糖分直接轉成脂肪儲存起來。

  2. 她建議如果真的不想攝取太多的熱量,或是原本便習慣不吃早餐的人,早上可以喝健康的蔬菜湯。蔬菜中的纖維能夠帶來飽足感。

  3. 米與麵食不要吃白色的,「顏色越深越好」。全麥麵包或黑麥麵包、糙米或是五穀米,都是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它們含有維他命、礦物質、食物纖維,減重時可從此補充缺乏的營養素。

  4. 注意用餐順序:先從蔬菜、菇類、海藻類這些富含食物纖維的食物吃起,如此一來之後吃下的主食中的葡萄糖被身體吸收的速度就會減緩,同時可以抑制血糖上升。

  5. 接下來要吃的是蛋白質,肌肉是由蛋白質來維持的,肌肉量一旦下降,基礎代謝率就會降低,不利於減重。所以每餐都攝取蛋白質是必要的,成年女性減重時,一天內可以吃50公克的肉、魚與蛋。

營養師不私藏!分享幾招「正常吃也不會胖」的訣竅,第二頁趕快收藏起來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